经济数据隐忧明显 A股面临两大因素的严峻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隐忧明显 A股面临两大因素的严峻挑战
2009年06月15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大盘创出2828.74点反弹新高,但在部分经济数据不佳和IPO 随时启动影响下,前期市场热点,如地产、有色、煤炭石油、钢铁纷纷陷入调整,市场收出周线形态的“倒T型”的K线组合,说明市场压力增加,中期见顶的概率不能排除。数据显示:上周五个交易日主力资金仅6月10日净流入20.7亿元,其余四个交易日资金均大幅净流出,全周累计抛出226.8亿元,资金净流入行业与净流出行业家数比为1:3。笔者研究认为部分经济数据隐忧的和市场供给的加大是目前影响市场最大因素,密切关注两大因素变化或是判断市场的重要中期参考指标。

  经济数据隐忧明显

  从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巨额信贷投入只能对国内投资或消费有所带动,而对外部因素的带动极弱,表明世界经济危机仍然影响较大。比如: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贷款6645亿元,至此,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5.8万亿元,在一季度信贷增长创出天量达到4.58万亿元之后,4月份新增贷款则骤降为5900多亿元,信贷猛增急降之势历史罕见。以此推算今年前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轻松突破6.万亿元可能性较大,在巨额信贷投入的情况下,工业、消费等只是表现为有所增长,且增长不稳定态势明显。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95.9%,地方项目投资增速超过了中央项目。这背后是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量猛增的支撑。研究发现,下半年信贷投入将出现明显减少的趋势较为明显,刚发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指标显示,CPI与PPI均继续下行。在国际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的情况下,我国制造企业仍将受原材料与定价权两大板块的挤压。

  从经济数据隐忧来看,笔者认为出口和财政税收的大幅下降将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从中国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6.4%,连续第七个月下降。 5月份出口降幅高于4月份的22.6%,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期中值23.1%的降幅,同期月份贸易顺差开始减少。而从财政与税收来看,上半年总体大幅度下降基本成定局,这些经济数据可能将形成经济发展中的较大隐忧。总体来看,经济数据中的内部因素在巨额信贷投入形成一定的好转,但由于其下半年将会表现明显的信贷投入降低的可能,在内部因素刺激过后回归,外部因素出口双位数下降的背景下,宏观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仍将艰巨,进而对A股市场构成较大的经济面挑战,

  IPO重启于限售高峰期

  从市场供给来看,2009年6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同时决定自2009年6月11日起施行。透过此次IPO重启来看,与中国A股历次IPO发行最大的区别就是坚持市场化方向,促进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笔者研究认为IPO市场化式的重启对中国A股市场影响深远。12日,证监会表示主板IPO将先于创业板面世 ,可见主板IPO已渐行渐进。同时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实行净回笼,这些给市场的资金面带来压力,加大了市场短期的忧虑。

  从IPO重启的时间来看,处于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研究发现,我国历史上经历了6次完整的IPO暂停和重启,对比最近两次新股IPO发行与上市来看,都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影响,比如2005年2月3日重启IPO,接下来的4个月连续下跌,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从19倍下跌到15倍,降幅达21.05%;2006年6月19日重启IPO,市盈率从20倍下跌到15倍,降幅25%。此次IPO重启与历史上最大的不同是市场化IPO体制体现,而目前深沪A股的平均PE已接近30倍,因此在估值偏高或市场化定价发行出现情况下,A股的影响将是深远或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从大小非解禁来看,上半年由于投资渠道较窄、经济刺激政策不断和选择性差,A股市场在巨额信贷出笼刺激资金推动下,可以说暂时掩盖了大小非减持行为,但随着投资新品种出现、信贷规模可能下落、IPO市场化定价、上市公司再融资扩大、经济数据隐忧的出现等,可以预见,IPO重启于限售股高峰期,将可能出现前期累积观望未减、新增解禁等筹码的大规模套现出现,而IPO市场化发行可能带来绩差股股价的大幅度回归,目前来看,A股市场经过反弹PE超过100倍以上的个股已经有一半左右,因此市场化重启新股的影响将直接在增加供给的情况下,从心理、绩差股实际股价快速回归等诸多方面,带动市场新品种供给和限售股解禁的减持浪潮。中登公司5月统计月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和QFII均新增0户,社保基金自2月以来连续4个月零开户,也表明社保机构回避风险的加大,先行信号不可忽视。

  总体来看,IPO重启越来越近,而市场化下的定价、上市与供给影响深远,部分经济数据的不理想或预期不佳,可能会反映到A股市场上来。可以说两大因素结合将对目前及阶段性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不可避免,而对于A股来讲,能否抵御两大因素的严峻挑战,我们拭目以待。投资策略上应关注波动性、交易性机会,谨慎持股,选优汰劣,紧盯市场化发行的影响与扩散。(作者肖玉航 为九鼎德盛首席证券分析师)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