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能否迈入“3时代” V字反转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能否迈入“3时代” V字反转可能性不大
2009年06月25日 12: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失守3000点大关;1年后,在流动性充裕的支撑下,大盘浩浩荡荡地朝3000点冲刺。然而,兵临3000点的大盘却在各种消息的刺激下震荡加剧,在创下连续几个反弹新高后,疲态尽显。面对接踵而来的利空,A股能否“神奇”地逃过大跌之难,顺利进入“3时代”呢

  V字反转

  可能性不大

  随着6月股市进入尾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半年业绩也格外关注。从目前已经出炉的A股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看,尽管不少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探底回升的良好预期,但亏损的公司仍然不少。中投证券策略研究员刘浩波认为,下半年企业盈利大幅增长仍然存有压力,V型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刘浩波指出,我国 2003 年以来企业盈利增速的季度数据也显示,其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存在明显的关联关系。刘浩波预测贷款增速在未来两个季度将出现同比增幅下降的趋势,而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在贷款中的比例也将逐步下降。从短期贷款增速与企业盈利增速的关联关系判断,企业盈利增长出现V 型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中原证券统计,目前超过600家A股上市公司已公布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六成上市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业绩负增长。中金公司则预测,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将下降18.8%,与一季度降幅22.9%相比有所收窄。

  “尽管支撑本轮反弹的重要因素,是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和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但到了如今的点位,投资者也会变得更加谨慎,将目光重新回归到上市公司基本面上。”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经理指出,“上市公司中报对未来股市走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尚属“安全地带”

  “如果要启动A股市场的中期调整,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全球主要股市也要在相应时间进入中期调整,特别是香港H股指数。”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如此指出。

  回顾2007年以来,A股在内的全球主要股指都是在2007年10月、11月进入大级别调整。除了亚洲主要股指是在2008年10月底进入中期反弹外,美国、欧洲等重要股市都是在2009年3月进入中期反弹。徐一钉认为,这表明虽然各国股市上涨、下跌的幅度有一定的差异,但全球主要股市运行的大趋势是一致的。因此,从A股与全球股市大趋势的关联性看,若是A股出现大跌,周边市场不会没有“征兆”。

  按照上述论调,目前的A股尚属“安全地带”。目前,海外看好中国经济的机构越来越多,做全球配置的资金都超配中国公司。香港H股市场流动性很充裕,估计H股依然将呈现强势特征,A股市场即使出现技术性调整,幅度也不会很大。

  “解放”心态

  引发抛盘

  近期,各方声音都在不断地强调我国经济已经见底回升,但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却仍以震荡为主。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凡指出,“市场目前还在验证经济复苏的预期,然而,目前我们的失业率仍在上升,收入滞后调整仍然存在,这就使得股市在反弹与复苏之间的过渡期徘徊。”

  同时,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对股指的“创新高”往往带有一种恐惧感。大盘权重股目前的涨势也已经基本到位,未来上涨空间非常有限。该基金经理还表示,“一年前,股市在跌破3000点后,不少股民杀入市场进行抄底,时隔一年,股市再度回到3000点附近,套了整整一年的投资者试图‘早日解放’的情绪也越来越明显。这也间接引发了市场越接近该点位,持股心态越脆弱。”

  德邦证券坚持认为,大盘在6 月份将构筑本轮反弹的中期顶部。该券商分析师指出,“虽然从政策角度来看,管理层一直有呵护之意,但股市的上涨并不是只靠政策就能解决的。”目前,前期大规模信贷投放带来的流动性驱动力已经大幅回落,上市公司业绩预报也是喜忧参半。“经济基本面的反复可能导致市场短期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更长时期的行情则需要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明朗后选择方向。”(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