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已超去年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2009年06月26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的大幅反弹给基金发行市场带来阵阵暖意。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2009年以来已有52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6.57亿份,较2008年19.3亿份的平均募集规模增加37.67%。其中,偏股型基金募集885.77亿份,超过2008年全年的偏股型基金募集额。

  偏股型基金发行回暖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4只偏股型基金成立,总募集份额为885.77份,平均募集规模为26.05亿份。2008年,国内基金公司发行了64只偏股型基金,一共只为股市输送了695.57亿元的新增资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10.87亿份。

  偏股型基金的发行情况与股市走势息息相关。市场火暴的2007年,在财富效应的刺激下,银行储蓄源源不断地借助基金流向股市,当年共有118只偏股型基金成立,募集规模创纪录的达到5637.44亿份,平均募集规模高达47.77亿份。

  但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肆虐,2008年股市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全年股指几乎呈直线下跌走势,将大量高位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套牢。相应地,监管层适时控制偏股型新基金的审批,鼓励基金公司发行固定收益类基金,引导投资者调整基金投资组合。当年偏股型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减少,平均募集规模只有2007年的四分之一。

  2009年偏股型基金募集总额与平均规模的回升主要归功于股市的大幅反弹。2009年以来,上证综指至6月24日涨幅已超过60%,偏股型基金重显赚钱效应,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47.77%,排名居前的中邮核心优选净值增长率更高达74.27%,持续的赚钱效应吸引投资者重新关注偏股型基金。5月份以来,偏股型基金掀起一波募集小高潮,长盛同庆、广发聚瑞分别募得146.87亿份和70.71亿份,一个半月以来共向股市输送373.86亿元的新增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复苏态势逐渐明朗的背景下,今年下半年股市有望在盈利恢复的引导下继续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偏股型基金的首发规模预计将保持稳定,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

  机构转向债券型基金

  同偏股型基金发行回暖相比,债券型基金受制于债市的继续盘整,近期募集规模有所下降。但机构投资者出于资产配置的原因,认购债券型基金的热情明显大于普通投资者。

  2008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迎来一波罕见的大牛市,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随之而来水涨船高。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共成立3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规模为1258.63亿份,平均规模为34.96亿份。进入2009年,牛市过后的债券市场进入调整,同时股市强劲反弹,债券型基金收益不再具有吸引力,募集规模下降。今年以来共有15只债券基金募集成立,总规模262.51亿份,平均募集规模降至17.5亿份。

  尽管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下降,但随着股市大幅反弹,机构投资者近期对于债券型基金的需求明显增加。6月5日成立的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基金和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的户均持基数分别高达19.52万份和14.83万份,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在债券型基金发行中占据较大比例。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债市下半年仍难以走出一波大的行情,但随着新股发行的开闸,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投资的偏债型基金仍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机构投资者此时转向债券型基金,一方面有落袋为安的原因,一方面也是资产配置的需要。(记者 余吉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