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富豪”卖冰棍起家 把超越海尔当作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空调“富豪”卖冰棍起家 把超越海尔当作目标
2009年07月22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广东口音浓重,开口便知是粤商;他个子不高,却已经站上了一家上市公司最高的职位;他每谈理想便提及“志存高远”、“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调”;他还会变魔术,有把白纸变出百元大钞的本事,也被戏谑为是以18亿身价登上的富豪榜的途径。

  他是不折不扣农民出身———白手起家创办志高空调的李兴浩,从1982年离开一直耕作的土地开始卖冰棍,到如今带领志高在空调第二梯队阵营领跑,李兴浩被业内人调侃为因为喜欢冰、冷的东西,卖过冰棍才成就了今天的家业。

  - 简历

  李兴浩

  (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

  1954年生于广东南海

  1993-1996年 创立 广东南海志高空调电器厂

  1996年 与合作伙伴分道扬镳,独自创办志高空调有限公司

  2001年 组建广东志高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 与韩国现代集团合作进入商用空调领域

  2009年7月13日,志高控股(00449)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

  冰棍小贩“误入”空调业

  李兴浩制冷产业梦想从冰棍开始。

  1982年夏天,广东南海里水镇的小巷上,一个青年推车叫卖着冰棍。用李兴浩的话说,“当时4、5分一条的冰棍却是暴利的”,而这第一桶金和这段走街串巷的经历,给了他洞察商机的眼睛。

  卖冰棍时,李兴浩发现不少工厂需要布碎擦机器,于是他用卖冰棍赚来的几百元钱收购布碎加工。在一次次的推销之后,他的50斤布碎卖给一家机器厂,为他带来75元的收入,这在当时顶得上一个城市家庭的月收入。

  除了有抓住商机的眼睛,李兴浩也不惧“客串”。

  在一次去五金店的时候,他正碰到前来买电钻但遭遇断货的客人。李兴浩立即说:“我店里有,你要多少?”

  其实李兴浩当时并没经营五金生意。在与客人谈好后,他立刻去广州进货然后卖出去。之后,他便顺理成章地开了家五金店。

  说到李兴浩涉足空调业的机缘,也未免有些“无厘头”。

  “我曾经开过一家酒楼,空调总是坏,一个月下来维修费就要1000元,后来干脆请了维修师傅到酒楼专门修空调,但是每个月他只有在空调坏的那几天工作,不值,所以干脆开了个维修铺。”

  1989年李兴浩注册了兴隆制冷设备维修中心。两年后,公司成为当地最大的维修中心。用李兴浩自己的话解释,他的经验是“顺着自己的生意链在找商机”。

  1993年10月,他与台商在家乡丰岗村合资建厂,双方各投资600万元,李兴浩占股51%,台商占股49%,这就是志高空调的前身。

  “当我发现一件更赚钱的事情,我就会毫不犹豫地转过去。”李兴浩说。

  从“白条”融资到IPO

  不同于十年前卖冰棍时的暴利,1994年,李兴浩的“志高”进入空调行业时已经行情迥异。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话说,1994年空调结束了暴利时代,趋向微利。志高产品下线的前三天,麻烦就来了———遭遇价格战。

  “那一年,科龙1P分体式空调降价1000元,所以,我卖2980元,可一台空调的原材料价格就已经达到了3600元。”李兴浩的高买低卖政策,令当时的合资伙伴难以认同。

  1996年,台商终于与李兴浩分道扬镳,单方面宣布志高空调破产,同时带走了技术部、车间、营销主任等中层人员,李兴浩四面楚歌,只有破釜沉舟。

  当时,他选择了在广东的温泉胜地清远召开供应商会议,李兴浩讲起当时的典故,微笑流露于嘴角。“我说,我今天连开会的钱都没有,但是我的目标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空调。”凭借向供货商开具的800万元的白条“融资”,志高空调走过了最困难的日子。这张纸条,先后在3个供应商手中流通,可以当现金使用,1998年才回到李兴浩手中。

  如今,李兴浩坐拥志高的上市公司,具备了向公众公开募资的能力和权力。

  志高此次IPO的融资规模仅为1.6亿港元。对此,李兴浩称,志高上市并不是为了圈钱,主要还是为了配合志高的未来战略发展计划,增强公司知名度。

  “提到张瑞敏他就要跳起来了”

  李兴浩说话广东口音浓重但声音响亮,话到激动之处“手舞足蹈”,全无南方人的腼腆,反倒豪爽。

  在一次接受电视访问中,主持人这样描述他施展口才的情景,“提到海尔张瑞敏他就要跳起来了”。

  李兴浩的目标一直是赶超海尔,他不服气,用他的话说,“这点自信都没有怎么打败人家,要有雄心。”

  在他办公室挂着“志存高远”四个大字,而“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调”经常挂在他嘴边。

  今年7月13日志高在港上市前后,赶超海尔的问题又被提起。

  目前,空调行业的市场格局为,格力、美的、海尔稳定在第一阵营,而志高表示其名列第四,并被媒体披露要在今年年内赶超海尔。

  但李兴浩对记者表示,“志高空调要在年内超过海尔纯粹是误传,但志高空调把海尔当成下一个超越目标绝对是事实”。

  李兴浩称,上市后,责任更大了,以前自己做自己的事就行了,现在要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今后会逐步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目前,李兴浩通过持股志高集团99.46%股份持有上市公司68.48%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他表示,今后会赠股给高管。

  “受过穷,对财富的追求更强烈”

  “我进入富豪榜是全国农民的骄傲。”李兴浩说。

  李兴浩是地地道道从村庄里走出来的农民,高中读了一个学期便辍学,家庭经济条件一度拮据,“十几岁时睡在台面上,一家人住20多平米的房子”。

  “我受过穷,所以我对财富的追求要比一般人强烈,情感也是不一样的。”李兴浩说。

  2003年,李兴浩凭借志高空调,以18亿元身价登上过福布斯及胡润富豪榜。但那时候,他仍住在家乡简陋的房子里。一位接近他的人士说,李兴浩这个老总是需要被扶贫的老总。

  李兴浩曾说,对于家庭来说只要500万元就够用了,其他的就都是社会的了。这种心态,让他有了自我感觉更舒服的职位———村长。

  1999年起,李兴浩当选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丰岗村村民小组长。对这个村民们无记名投票产生的选择结果他很看重。

  李兴浩说,现在不少人成了富豪就“农转非”了,就进城了,就移民出国了,“虽然我也进城,也出国,但不迁户口,我还是中国农民”。

  本报记者 张晓蕊

  - 语录

  “当我发现一件更赚钱的事情,我就会毫不犹豫地转过去。

  我今天连开会的钱都没有,但是我的目标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空调。

  志高空调把海尔当成下一个超越目标绝对是事实。

  我进入富豪榜是全国农民的骄傲。

  我受过穷,所以我对财富的追求要比一般人强烈。”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