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部的故事:股民中秋不再“谈股论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营业部的故事:股民中秋不再“谈股论基”
2009年10月10日 08:5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易时移,老百姓对股市热情的变化也让人不胜唏嘘。今年的国庆与中秋难得的“双节”,笔者回到了靠近川陕鄂的一个中等规模城市探亲。就在去年和前年的国庆节,笔者也是回到这座经济还算不错的城市,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牛市时老百姓“谈股论基”时眉飞色舞,去年的熊市中老百姓又为资产的缩水忧心有加,而今年,经历了牛熊周期的股民朋友们,变得已经类似麻木了。也许60周年国庆的喜庆气氛冲淡了股民对资产的关注热情,记者很少碰到股民和基民谈论股票和基金。

  老李是一名退休工人,家住这个内陆城市,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十多年的炒股经历,让老李足以在这座内陆城市称为资深股民,技术指标、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前景瞻望,老李都能说得头头是道。这也因此让老李成为股市发生重大方向性变化时周围股民咨询的对象。2007年时,老李根据他的技术指标理论和基本面分析,重仓一只有色股和一只创投类股票,其中这只创投类股票就为老李带来了超过250%的利润率。2007年的国庆节,笔者回家探亲碰到老李时,老李家里正围坐着一帮“股友”,大家吃喝玩乐,谈论的中心话题就是股票和基金,好不热闹!老李的一位邻居——一位53岁的不知道基金为何物的阿姨,听从老李的建议买了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混合型基金,孰料当年就让这位阿姨赚了四万多,那高兴劲就甭提了,这位阿姨还专门提了一瓶好酒感谢老李。而在2008年国庆节时,记者又回家碰到老李,可惜的是,资深股民老李的脸上没有了2007年时的红晕,不过,老李的家里还是围了很多朋友,大家觥筹交错中更多的是叹息,不知道股市到底如何走?也不知道基金还要亏到什么时候去?割肉吧,又舍不得,不割肉吧,又怕继续跌下去。大家更多地是被动持仓,总觉得股市经过了那么久的下跌,应该快到底部了,黎明前的黑暗就要来临了。尽管资产缩水让大家情绪受到极大影响,但大家还是关注着股市,关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更关注金融危机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因此,大家关注的焦点仍然是股市。股票和基金,仍然成为老李们话题中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国情和中秋双节,记者又一次碰到老李时,老李刚刚今年毕业在北京找到工作的儿子回来,兴奋的老李不仅亲自下厨,还邀来一帮朋友,四室一厅的大房子里整了整整两桌菜。这一年里,老李的生活重心转到了儿子,不仅为儿子找工作的事情劳心费神,还花接近80万给儿子在北京买了一个五十多平方米的房子,老李对儿子的未来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与老李相似的是,老李的那位邻居阿姨,儿子也从广州赶回来了,记者惊奇地发现,中秋节整整一天的时间里,除了一位在券商工作的小女孩问了问记者股市国庆节后到底会如何走,资深股民老李一句也没提到股市,那位买基金赚了又亏了的阿姨,也没有谈过一句基金。尽管今年上半年的股市涨得红红火火,老李的资产肯定也是水涨船高,那位买基金的阿姨,购买的基金也肯定增值不少,不过在这个国庆节,股票与基金再也提不起他们的兴趣。在整整一天的休息和闲谈中,他们谈的最多的是子女的就业与购房问题,然后就是打打麻将,磕磕瓜子,经过了一个牛熊周期转换历练的老李们,不知是对股市没有了往日的激情,还是回归了平淡,臻于“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的境界。记者无意追问,更不想去打探究竟,毕竟,记者不想冲淡老李们热热闹闹的生活,更不想触动他们内心有或者没有的伤痛。

  是的,这个国情与中秋的双节里,股民们“谈股论基”的明显少了,他们对国庆后还是国庆前行情,也提不起多大的兴趣。在他们眼里,股市涨也罢、跌也罢,一切终究还是安安稳稳过日子最重要。在这份过日子的淡定与从容中,也许仍然掩藏着股民对中国股市深深的期待。

  就在昨日,沪深股市受假日期间外围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连续走高的利好刺激,双双大涨,创下10年来国庆后最好的首日行情。而在记者回家探亲的这位内陆城市的附近,风景名胜地——武当山国庆节里游人如织、附近宾馆爆满,让人不由得不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仍然无限美好!(陈 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