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一族爱收藏助推古代书画价格高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富一族爱收藏助推古代书画价格高涨
2010年04月03日 11: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一亿资产以上的富裕人士……喜欢收藏手表、珠宝和古代字画”,在前日胡润百富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中公布了中国“新富”一代在艺术品收藏方面的倾向,古代书画成为富裕人士显示身份的象征,也托起艺术品市场的高价位。

  日前发布的胡润财富报告中披露了富裕人士对古代书画的钟爱——这个结论与2009年艺术品市场秋季大拍中,古代书画因为大量资金的投入而大步跨入“亿元时代”的现象相吻合。

  古画受资金追捧

  据雅昌艺术网的统计数据,2009 全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225.31 亿元,其中高价拍品前100 位中,中国书画占半数,古代书画更是以空前的姿态跨进“亿元时代”,出现4件超亿元级拍品。

  判断古代书画的火爆现象可发现,除了古代书画的价值被再度挖掘,以及市场需要一个新的催动力外,大量民间资金的投入功不可没。胡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的价格上涨动力来自大的收藏者,他们的参与必然会拉高古代书画的价格。

  不过,胡润承认收藏古代书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资金和专业的门槛很高,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中国嘉德古代书画总经理刘凯表示,超级富豪中真正进入古代书画的人比例其实不大。

  他认为,这个比例可能连千分之几都不到;而进入古代书画的超级买家们大多数对中国书画有一定的基础,另外,刘凯还强调,进入古代书画市场的富豪们并非突发其来参与其中,大多数已经在拍卖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很长时间;同样,古代书画的市场价格在2009年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也是积累多年的结果。

  富豪买画看中保值

  富豪们为什么偏偏看准了古代书画这个领域?胡润表示,这些收藏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大兴趣,同时他们也认为收藏古代书画是对自己身份的肯定。保值功能也是这些收藏者考虑的因素。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周德田则认为富豪们入市不少是为了攀比和投资。他透露,近期有富豪豪气向他表示:“帮我找明清的书画,只要是老的,有多少要多少,价钱不是问题”。他认为,艺术品市场经过轮番炒作,目前空间较大的就是古代书画,因此成为富豪们投资的品种。

  广东“超级买家”可能不多

  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广东省有14.5万位千万富豪和8200位亿万富豪,数量仅次于北京。广东市场虽然是全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开端,但后劲不足,其成交总量和影响力既次于北京和上海,甚至轻于天津、杭州等地,部分原因被归于广东买家不愿投入过多。

  市场中曾传闻广东其实存在资金量巨大的“隐形买家”,有可能低调入市而未显山露水,也有可能对市场还不熟悉,未敢大资金投入。不过,刘凯表示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极少有广东超级买家存在。

  他认为,追根到底还是因为生活氛围的不同:有的富豪虽然上一代人并没有收藏的基础,但是因为生活环境、氛围的影响,有可能迅速认识到艺术品的价值并参与其中;而如果所处的圈子并没有收藏艺术品的人,当然就不可能对其产生兴趣了。(林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