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19行情十周年:炒股不再是“赚一把就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5·19行情十周年:炒股不再是“赚一把就走”
2009年05月19日 09: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之前的“5·19”行情被永远镌刻入中国股市的历史,此后每年的5月19日,这段历史总不可避免地被提及,也在被反省。在股龄十年以上老股民的眼中,如今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变:“跟庄”这个当年流行的词汇如今被视为杀伤力很强的炸弹;“炒股”不再是单纯“赚一把就走”的工具,而成了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一部分;股民数量更是呈几何级数增长…

  “跟庄”越来越不可行

  浙江一带的大户张先生在1999年爆发的“5·19”行情当中斩获颇丰,以至于对“5·19”行情中上证综指启动和高峰时的点位记得清清楚楚。他当时全仓杀入了网络股东方明珠,15元多的建仓价,到40元附近全部抛出。“当年的股市赚一倍不得了。”张先生感慨地说。

  虽然网络科技股没有业绩支撑,但鉴于概念炒作和“庄家”拉抬,行情的龙头科技股鸡犬升天,这也是当年的股民热衷于“跟庄”的原因。在分析“庄家”横行的条件时,张先生认为,当时上市公司的盘子太小,流通股的盘子更小,庄家可以收集到90%以上的流通筹码,造成股价一飞冲天。“庄家”吕梁是当时登峰造极的人物,他操纵的中科创业股价从10元起步,一路拉高到84元的天价。

  在老股民看来,现在的市场环境当中,“庄家”操纵股市的难度越来越大,“庄家”稍有不慎反而会被深套其中,“跟庄”可能成为杀伤力很强的炸弹。“现在是全流通,筹码不可能如此集中地被收集,比如在庄家将股价拉升到一定的高度后,上市公司前几位大股东如果抛售手中可流通的股票,股价将被迅速砸下来,搞不好‘庄家’就可能被深套其中,胜算越来越小。”

  在当年的“5·19”行情中,“庄家”如鱼得水也与散户主导市场的特征分不开。张先生说,“当年股市中的机构就是证券公司的自营盘和代客理财的盘,散户主导市场,而现在却是机构主导的市场,机构持有股市流通市值的50%以上,机构之间的博弈决定了股价不可能出现特别非理性的情况。”

  股票成家庭资产重要部分

  在今昔对比中,深圳的老股民罗小姐最感慨的是,股票成了家庭资产中重要的一部分,当年炒股票并没有把股票当成资产,而是当作“赚一把”就走的工具,现在却有了更长远的打算。

  罗小姐说:“当年没有把股票当资产的意识,总是想什么时候跟着庄家出货,心里像揣了个兔子。现在不同了,好的股票是家庭安心理财的一部分。”

  股票跟随开放式基金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投资的工具。罗小姐回忆说,当年“5·19”行情是封闭式基金唱主角,十几只规模二、三十亿元的封闭式基金对股市行情起到了推动作用,而2006年以来的行情却是开放式基金推动的,一只大的开放式基金规模上百亿元。“老百姓都把基金、股票当成家庭理财的一部分了,才有基金规模比当年近百倍的放大。”

  与此同时,股民也呈几何级数的放大。资料显示,1999年末全国A股投资者开户数为4461.75万户,而截至今年5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2605.51万户。(本报记者 屈红燕)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