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那些被罚的股市黑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背景资料:那些被罚的股市黑嘴
2009年08月24日 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上,对那些在股市上的不负责任的言论,监管部门没有听之任之。2002年4月,在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名单中,人们发现,号称“中国荐股第一人”的赵笑云及其创办的东方趋势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没有了踪影。官方的说法是“暂缓通过年检,暂停业务”。

  赵笑云的被封杀源自其对青山纸业的大肆推荐。在他多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推荐后,这只股票却开始了漫长的下跌,咬定“青山”的投资者们被青山咬定。

  曾以《短线是银》系列图书走红的唐能通,一直声称为下岗工人和退休工人做股评,他当年的口号是,“两年让10万元变成百万元”。

  然而,2002年10月18日起,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连续3天在三大证券报上发布了同一则公告:“上海广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唐能通,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六十八条的规定,请你于10月31日之前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接受调查。”

  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这个股市“名嘴”和他本人开办的广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从未获得过证监会认定的从业资格。

  2005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列出了13条高压线。

  其中包括,不得以“黑马推荐”等方式明示或暗示投资者一定获得投资收益,或以“免费赠股”等营销方式招揽业务;不得以夸大、虚报荐股业绩等方式,进行不实、诱导性的广告宣传及营销活动,或传播其他虚假、片面和误导性的信息等内容。

  2006年春节刚过,证监会就公布了对股市黑嘴和咨询机构的处罚名单,被业内称为,黑嘴限制令后的首次处罚。

  在这个包括券商、上市公司以及证券从业人员等在内的11项处罚决定中,对市场名嘴孙成刚(曾用名“孙成钢”)的处罚尤为引起关注。

  由于被认定违反了相关规定,证监会对其进行了没收199万元违规所得外加1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孙成刚持股100%的山东神光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处以5万元的罚款。

  当时的股市“名嘴”孙成刚被要求5年内不得从事任何证券业务和担任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此外,包括闽发证券董事长张晓伟、汉唐证券董事长吴克、民安证券董事长刘大力在内的10名券商高管被处“永久性市场禁入”的处罚。

  然而,孙成刚并非从此离开证券市场。据报道,在担任了一段时间的《投资有道》杂志主编后,孙成刚创办了上海孙成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孙成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设立私募基金,做起了代客理财。

  2007年3月7日,股评人蔡国澍在新浪财经网登出《青海明胶:渤海证券借壳上市的最佳选择》一文,表示“青海明胶存在被渤海证券借壳上市的强烈预期”。3月12日,蔡国澍又在和讯博客上刊登《辽源得亨:东莞证券借壳上市的最佳平台》一文,表示“辽源得亨自然而然地成为东莞证券借壳上市当仁不让的选择”。

  这两篇文章发表后,两只股票立即迎来3个涨停板。两家公司都发布公告称,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2007年3月19日,中国证监会认定蔡国澍涉嫌在互联网上发表严重失实信息,对相关公司股价造成影响,涉嫌违法违规,宣布对其立案稽查。最终罚款3万元了事。

  2007年4月,中国证监会在媒体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公告》,对无证股评人李世俊开出30万元罚单。

  在2006年就被禁止进场的孙成刚在2007年12月再遭官司。因他创办的上海弘信公司未经批准,代人炒股分成获利,被浦东新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08年9月,中国证监会通过媒体,向深圳前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及汪梦飞、梁祖芝、陈建平、罗嗣红等4人发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因4人对上海天力投资顾问公司及其关联公司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拟对他们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决定。

  通过自办的网站、赠送的刊物以及电视台等媒体,向投资者推荐“黑马”股票,引诱投资者缴纳高昂会员费,甚至为投资者代理操作。股民一旦成为会员,就会被诱导高买低卖,深圳前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从而达到间接获利的目的。汪梦飞等4人玩起了组团忽悠股民的把戏。

  2008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查处首起咨询机构操纵市场案。武汉新兰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被没收非法所得735万元,并处以735万元的罚款,个人投资者陈杰被没收被证监会依法冻结的股票。

  这是一个机构联合黑嘴忽悠的案例。武汉新兰德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汉东代表公司向陈杰提供股票买入建议,待陈杰利用其控制的账户买入后,由朱汉东署名,以新兰德名义通过网络媒体和报纸等公众传媒公开推荐相关股票。陈杰则利用公开推荐所造成的市场影响,在推荐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卖出股票牟利。

  在2007年1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陈杰通过上市建议、买入、推荐、卖出的方式交易操作了37次,武汉新兰德收取咨询费用非法获利735万元。

  案发后,朱汉东被罚30万元,5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最轰动、最大金额罚单的开出也在同一天,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经理汪建中一时让股民震惊。

  汪建中是股评界绝对的大腕,这位1968年生人大学学历,先后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某分行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001年8月注册成立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曾是一些电视栏目的特约嘉宾。

  汪建中的手法与其他黑嘴并无太多区别,依然是利用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期间,通过上述手法交易操作了55次,买卖了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

  黑嘴迎来的是中国证监会最为严厉的处罚,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被撤销,对汪建中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并处以1.25亿元罚款。汪建中终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

  然而,对楼市黑嘴,目前尚未发现有相关处罚。(记者 李松涛整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