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智健谋东山再起 另建家族企业与中信关系暧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荣智健谋东山再起 另建家族企业与中信关系暧昧
2009年09月25日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日前,荣智健宣布,将成立一家新公司进军金融地产。而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荣智健已在6月悄悄成立了家族公司,董事会清一色家族成员。虽然荣氏公司注册资金仅40港元,但此前,荣智健已通过抛售中信泰富及其它股份,套现15亿港元。

  荣智健单干首选他熟悉的两个领域:地产和金融。

  离开中信泰富后,荣智健筹谋东山再起。

  日前,荣智健宣布,将成立一家新公司进军金融地产。而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荣智健已在6月悄悄成立了家族公司,董事会清一色家族成员。虽然荣氏公司注册资金仅40港元,但此前,荣智健已通过抛售中信泰富及其它股份,套现15亿港元。

  不过,因中信集团和中信泰富均已去荣氏化,新成立的荣氏公司料难再获支持。在与中信泰富抢食金融地产的情形下,仅靠个人,荣智健能否再创辉煌,胜算难料。

  另建家族企业

  辞去中信泰富主席5个月后,近日,荣智健宣布将成立一家新公司,进军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而其实,这家公司已于6月注册,并完全以荣氏家族命名。

  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荣智健成立的新公司名为“荣氏企业控股有限公司”,英文名为Yung’s Enterprise Holdings Limited。注册日期在今年6月。董事会成员为荣智健本人以及次子荣明棣、长女荣明方,共3人。荣明方同时兼任荣氏企业的秘书,并以秘书的身份签署有关注册文件。荣智健的家族成员里,目前只有任职中信泰富执行董事的长子荣明杰不在董事名单中。

  显然,该公司的荣氏家族色彩十分强烈。此前,荣智健曾成立53家空壳公司,但无一家以“荣氏”命名。

  注册资料显示,荣氏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仅40港元,股本分属地处英属维尔京群岛的4家公司,股权由4家公司平均分摊。不过,香港业界预计,荣氏一定是最大的出资人,甚至是独大股东。为此,荣智健已经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做了充分准备。荣智健4月离开中信泰富,5月初即减持其股份,套现7.3亿港元,又出售保利香港股份套现7.9亿港元,共套现15亿多港元。6月,荣氏企业便注册。

  难获中信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新荣氏公司与中信集团乃至中信泰富,关系暧昧。

  荣氏公司注册地址刚好是中信泰富所处地址,即金钟中信大厦32楼。而且,公司主脑荣智健,虽然已辞任中信泰富主席,但仍是中信泰富母公司———北京中信集团的常务董事,并曾表示暂时没有计划辞去该职。董事会成员荣明方曾任中信泰富财务主管,因外汇巨亏事件被降职处理后,仍留在中信泰富。另一董事荣明棣也仍任职中信泰富主席助理。

  尽管如此,标普评级分析师卢文正认为,中信泰富一定会继续得到中信集团大力支持,但荣氏公司则未必;且中信泰富荣氏色彩已变得很淡,不必再支持荣氏公司。卢文正分析,虽然中信集团由荣毅仁创建,但由国务院控股,并早已发展成大型金融集团,荣氏色彩早已变淡。中信泰富自荣智健退出后,更是如此。荣氏公司只是荣智健的私人业务,不大可能得到支持。

  斩断情丝 欲与中信泰富抢食?

  今年5月,中信泰富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荣智健对中信泰富很有感情,只要中信泰富需要,他随时愿意提供帮助。但从其迅速筹谋并成立荣氏公司来看,荣智健早已斩断“情丝”,甚至欲与中信泰富抢食。

  按荣智健所宣称的,荣氏公司将主营金融和地产。他透露,新成立的公司有机会在上海投资,而且投资范围不会只限于内地,也会投资其他地方,如果没有利益冲突,也不排除会跟中信泰富合作。而这些恰恰都是中信泰富的业务,中信泰富在江浙一带大力发展地产,旗下的中信资本公司则主做金融。

  但业界普遍认为,荣氏公司与中信泰富不是一个重量级。卢文正分析,中信泰富发展多年,业务网络已十分成熟,不太可能被荣氏影响。荣氏公司选择做金融地产,更多是因为荣智健对此比较熟悉。

  荣智健带领子女再创辉煌仍有可能。不过单靠荣氏自己,胜算难料。香港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荣智健的关系网络、远见和投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靠他自己还是借力中信集团,外人难知内情。 (本报记者 辛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