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侠”叶檀:中国经济需要闯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女侠”叶檀:中国经济需要闯关
2009年11月23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天气着实让人叵测,入冬伊始,便迎来了两场大雪,随着第一场雪的降临,素有“女侠”之称的叶檀携其首部经济著作《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踏雪而至。

  赏闻叶檀,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所说“这几年真的让我刮目相看,没想到叶女侠爆发了这么大的能量出来。”其每日一两篇财经评论的高产,篇篇掷地有声。人未谋面,早已相识。俗语说文如其人,快人快语的强势才女,在记者脑海中已然勾勒成形,对“叶女侠”的专访由此展开。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制度性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我国的各项经济指标日趋向好。时隔不到一个月拿到叶檀所著《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从书名便看出作者对中国经济有着很大的担忧。

  “我的担忧是非常明显的,担心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叶檀肯定地说。“我是一个数据的乐观派,不管是GDP还是CPI表面看都很好,没有任何问题,我相信明年会更好。但是经济结构在恶化,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方面,只要与政府项目和跟投资有关的方面都非常乐观;但我看到的沿海中小企业的情况都不太好,从这种两层皮现象来看,经济结构正在进一步恶化。我认为这是全球性现象,虽然奥巴马呼吁拯救中小企业,但是有百年历史的美国最大的中小企业商业贷款机构CIT集团最近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中国也一样,政府一再呼吁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但是中小企业无论在投融资还是在产品内需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

  “我认为中国经济需要闯关,是制度层面的闯关,之所以写本书也是这方面的原因。”叶檀声调略有提高。

  “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制度性问题。这是从娘胎里带来的,它的基因有问题,它需要脐带血来治疗。”

  叶檀就像一名功底深厚的老中医,对中国经济进一步把脉。

  “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理念,其实是在走一套非常独特的权贵资本主义的模式,而它对权贵又无法制约。这在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更大的问题是,迄今为止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来矫正这个制度。我们注意到,政府一方面把握经济的手牢不可破,另外一方面对发现的这些弊端,又很无奈。它想建立一个和谐社会,想建立一个全民的保障体制。当一个非常美妙的社会主义式的保障体制跟强有力的政府经济控制能力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现在新的国进民退开始出现了。所以任何物体都有内在的逻辑发生在里面,这就是制度性问题。”

  “为什么荣智健会失败?为什么资本市场存在那么多的问题?为什么最近李泽楷又在北京囤地?所有这些都缺乏总的制度开关去制约。”

  来一次彻底的土改

  地王的层出不穷,伴随着房价的居高不下。叶檀在《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一书中,从房地产市场化、政府利益、土地政策、高房价根源等多个方面,详细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全面剖析。

  针对不断上涨的房价,叶檀断言:“只要我们活的寿命够长,就一定会看到中国房价掉下来的那一天。因为老龄化很快就要到了。现在大家把所有的财富都拿出来买房子,尤其是80年代这批人,年轻时候拼命买房,年老的时候房子会一钱不值。”

  “你是否支持小产权房合法化?”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的提问“叶女侠”毫不犹豫地说“我支持!”

  “小产权房第一让真实的房价水落石出。第二,小产权房是农民获得土地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我太支持小产权房了。”

  叶檀认为“中国房地产的症结就在于土地市场。我主张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土改,而不是模棱两可的房改。改来改去,表面顺应了人心,其实什么也没做,反而浪费掉了很多社会资源。”

  “我们注意到了台湾地区靠外向型经济拉动了他们的经济增长,却没从本质上看到台湾的农村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土地革命,这是非常关键的———消灭整个社会的贫困阶层,让土地市场真正能够做到市场化。”

  “我们目前的土地市场,事实上土地成了开发商的土地银行,可以从银行贷款,可以到资本市场兑现。土地更是政府的土地银行,财政不足的时候可以通过拉高地价,增加财政收入。这样的土地市场不改的话,想改变房地产市场,是缘木求鱼。”

  “小产权房解禁可以促进农村土地集约化,耕地减少与土地需求的增加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叶檀书中列举成都、重庆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突破口就是农村宅基地的流转和集约使用。

  叶檀认为如果允许宅基地流转,当开发商面对多个议价主体时,土地价格将低于目前垄断形成的均价,这意味着农民、开发商与购房者同时分获土地溢价,困扰中国房地产制度的核心问题———土地问题就可以一步步得到解决。关上小产权房大门,相当于关上土地产权变动的大门,关上农民分享土地资产收益的大门,与目前各地的土地市场化努力背道而驰。

  后记:与叶檀对话,轻松而愉快。在采访过程中,她始终面带真诚的微笑,声音轻柔但难挡其旗帜鲜明的观点。她认为,写文章尖锐跟人的风格和信仰有关,而谈吐跟教养有关。她也流露出由于整天忙于工作而无暇生活,养只小动物都成了奢望。她意识到工作和生活应尽可能地均衡,因而她会强迫把周六留给自己,去听听喜欢的音乐,到海边走一走,吃些好吃的。这些都让我更加全方位地了解了身处风口浪尖的“叶女侠”普通而真实的一面。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著名经济评论人《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评论员,《南方周末》、FT中文网等媒体专栏作家。央视、第一财经特约评论员。(记者李晓辉 实习生孙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