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市场 “金融大鳄”索罗斯拟在京港设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好中国市场 “金融大鳄”索罗斯拟在京港设点
2010年01月15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人漫画: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 中新社发 胡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曾形容中国是金融海啸最大赢家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其管理资产250亿美元的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索罗斯基金管理机构——编者注),计划在香港成立办事处,并且会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彭博通讯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Soros Fund Management会将纽约两位基金经理James Chang和Dai Jixin调到香港。Chang曾任Tiger Asia对冲基金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去年11月加入索罗斯的基金公司,而中国籍的Dai则已经在该公司服务9年。

  索罗斯去年曾表示,这波金融危机凸显全球经济重心已由美国转向中国,中国将成为这波危机最大赢家,美国则是最大输家。前两年金融危机爆发,许多国际对冲基金纷纷撤离亚洲市场。但随市况改善,投资亚洲热潮升温,除了索罗斯的基金公司外,还有GLG Partners Inc.等机构今年也打算在香港设立办事处。

  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去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承认,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曾参与狙击港元,更盛赞当时香港政府防守得当,但他不认为自己有错,指自己都是在法规容许下进行投机。

  自90年代以来,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基金经常对基础薄弱的货币“下手”,包括1992年狙击英镑,使英镑退出欧洲货币汇率体系;1994年对墨西哥货币狙击,令该国股市崩溃。及后,更将狙击目标转至亚洲地区,1997年7月起,索罗斯等国际炒家藉泰国经济问题冲击泰铢,其后韩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及新加坡相继遭殃。及后,索罗斯以香港为目标。

  97年10月下旬,索罗斯展开狙击港元行动,大肆甩卖港元,金管局为捍卫港元,将隔夜拆息抽高至300厘,透过大幅提高融资成本,令炒家知难而退。然而,港股因市场出现恐慌而暴泻,对冲基金因而从期货市场获利。98年初至7月期间,索罗斯重施故技,透过沽港元而从期指上获利。

  98年8月中旬,港府终于一改以往只保港元的策略,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围堵对冲基金,更动用1,200亿元入市,吸纳港股及期指,最终令对冲基金在期货市场败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