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赚22亿 “80后”基金经理齐东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年赚22亿 “80后”基金经理齐东超
2010年03月15日 10:0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80后”基金经理,2009年7月首任,管理资产120亿元,到年底就净赚22亿元。《投资者报》“2009年基金经理赚钱榜”排名第10。

  他就是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经理齐东超。

  “80后”基金经理,是新近两年公募基金业出现的新现象。喜欢看足球,喜欢跟“潮流”,诸多“80后”特质齐东超都具备。

  出道遇考验

  2009年7月28日,袁建军(现任汇添富专户投资总监)卸任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助理齐东超随即补位,这是齐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甫一上任,便遇股市调整。

  8月4日,上证综指到达3478点高点后,展开持续调整,急速跌破3000点关口。

  当时齐东超判断,流动性推动下大类资产波澜壮阔的系统性行情将告一段落,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成长类资产机会更为明显。

  “经济转型意味着很多新的业态模式只是刚刚起步,新技术、新服务和新的商业模式等将迎来一轮蓬勃发展期,并有望获得高速成长。”齐东超对记者表示。

  操作层面,他在保持88%的高仓位同时,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大幅降低房地产业的配置,同时提高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行业的配置,较好地回避了股市大跌造成的基金净值损失。该季度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净值下跌4.3%,而大盘下跌7.6%。

  防御战结束后,进入四季度,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仓位上升至93.62%,行业配置上,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食品饮料等配置比重进一步上升,房地产、金融保险比重略有下降,在四季度以中小盘股为“生力军”的震荡行情中,该基金取得不错的成绩。

  2009年四季度,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净值上涨1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上证综指上涨12.6%。齐东超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谈及2010年的投资机会,齐东超认为在把握流动性收紧和调结构两大方向下,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城镇化带来的二三线城市投资机会、国家鼓励消费带动的消费和服务业投资机会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下的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新”字挂嘴边

  “你用什么手机?”在采访中,齐东超突然插话。

  “我建议你弄一部iPhone。”他职业惯性般推荐。联通版iPhone面世当天,齐东超就迫不及待地去上海首卖现场买了一部。

  “我们投资3G类股票,如果你不去用3G手机的话,肯定不会有感觉,”齐东超说,“我喜欢这些新东西,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新的潮流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影响很大。”

  在采访一开始,齐东超就强调新方向、新产业、新盈利模式都是自己着迷和投资中重点关注的东西,而整个采访过程中,“新”字总挂在他的嘴边。

  “新型的‘免费’并不是一种左口袋出、右口袋进的营销策略,而是一种把货物和服务的成本压低到零的卓越能力”,“赚的是人气和名声,这才是盈利的基础”。这是克里斯?安德森《免费:商业的未来》中的观点,该书也颇合齐东超的胃口,他直呼“太好了”。

  大学期间齐有6个QQ号码。

  他记得腾讯有一段时间曾对注册QQ号码收费,结果会员数量增长速度马上缩减,取消收费后,会员数又猛增。巨量的免费会员,减少了配套服务的推广费,腾讯网游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即源于此。

  在齐眼里,这代表未来很多产业的发展方向,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去感受社会发生的诸多变化。

  “要始终保持一种敏感的、积极的心态去跟踪产业界发生的新经济活动和新的消费习惯,做一些有前瞻性的布局。”齐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多方位调研

  100亿份的基金规模以及契约规定的成长型属性,决定了汇添富成长焦点要走精选个股、中长期布局路线。

  问题的核心是对“成长”的定义。

  对此,齐也有自己的理解:资产配置上要从中期和长期两方面去把握,长期是指那些符合经济结构的股票;中期(大概一年以上)代表整个经济结构方向的阶段性成长类股票,以及代表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服务、新消费点以及新盈利模式的股票。

  想要选出真正具有成长性的股票,是件费工夫的事。有人把投资工作总结为腿功、科学与艺术的结合,齐也很赞同。

  3月8日接受《投资者报》专访时,齐刚结束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

  他先是飞往成都参加一家券商在当地举办的上市公司交流会,两天时间与当地上市公司做了一些沟通;之后,飞往深圳调研;最后,又去广州调研。除了参会,一周跑了五家上市公司,在齐的工作中,这样的出差调研,几乎占了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间。

  “A股市场风险挺大,仅靠看报告判断股票好坏,心里不踏实。”他需要不断通过调研、拜访,去和别人交流。

  与众不同的是,注重上市公司口碑的他,不仅当面与上市公司的高管和下属谈,还尽可能与该公司的竞争对手谈。

  “决定一只股票的因素很多,只有尽可能全面地掌握客观信息,才能较好跟踪这些因素的变化,进而决定持有还是卖出。”

  作为一个刚上任就管理百亿资产的基金经理,齐东超觉得,“瞄准一个方向往前走至关重要,如果受个人或市场情绪影响,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就很难做好。”(岳永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