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内地在线旅游业开始新一轮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中国内地在线旅游业开始新一轮洗牌
2009年06月13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内地在线旅游业开始新一轮洗牌 

  中新社记者 莫非

  中国内地首家在欧洲上市的旅游企业、总部设在广州的易网通旅行方面十二日表示,其全资收购总部在北京的游易航空旅行网,并已初步完成两家公司的内部整合,统一客户服务,优化双方资源,主攻在线旅行交易。业界人士就此认为,国内在线旅游业发展又一轮洗牌逐渐开始。

  记者了解到,易网通在电子机票的互联网分销、旅游度假产品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游易网在机票实时查询预订上具有卓越优势,两家公司在华南和华北的电子客票及综合旅行服务行业占据主导地位。从两家公司的发展历程看,都具有强大的航空公司合作背景。可以看出,易网通和游易在机票的电子技术及与航空公司的合作上均具有显著优势。

  并购整合后的易网通游易,原游易网CEO熊长青将成为其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业务运营管理工作,易网通游易CEO吴植辉则从运营中抽身出来,主管集团的战略和资本运营,这也形成了易网通游易的“梦幻搭配”。

  根据艾瑞网的统计,目前中国国内的在线旅游运营商中,携程以多的份额几乎占据垄断地位,位列第二的艺龙大约占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份额,剩下的则由分布于不同城市的若干企业瓜分。易网通游易的全年营收已经略超携程,但其核心业务的毛利率低,但毛利也已和位列第二的艺龙基本相当,因此,只要切实提高毛利水平,易网通游易即构成对目前在线旅游翘楚的强大威胁。

  一方面并购游易网主攻在线交易,一方面与国际旅游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易网通游易明确了抓住重点用户群,在控制成本的同时提高交易效率与利润水平的发展策略,而这两点正是目前国内旅游业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但吴植辉认为,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判断谁将成为领头羊,谁的业务模式更具优势还为时尚早。

  从去年到今年,旅游业经受了假期调整、地震、奥运、经济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考验,包括航空和酒店在内的大旅游行业都持续低迷,为何业内企业纷纷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并购整合?吴植辉一语中的:危机的“机”,正是机会的“机”!

  此间业界人士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规模扩张与效益最大化的矛盾也逐渐显现,这时就会出现一批行业内的并购,产生若干个拥有资金和资源优势的大型企业。现在看来,也许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正在经历这场蜕变,又一轮的行业洗牌正在进行。(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