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包机线路垄断市场 暑期广州出境游大幅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价包机线路垄断市场 暑期广州出境游大幅上升
2009年07月06日 16: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的暑期旅游市场一向是旅行社的必争之地,今年在经济大环境普遍不佳的情况下,广东旅游业界更是奋起直追,纷纷在暑假档期推出各种便民、惠民的旅游产品。综合来看,广州市场基本被包机直航出境海岛游的产品所垄断。

  原因分析

  包机促使机票价格下调,出境海岛游给出“草根价”

  细心的游客们开始琢磨起来,“住得比较好的海南岛双飞四天暑期出发要1899元左右,现在乘坐旅行社的包机去巴厘岛或者布吉度假,5天也才1999元,还能入住四星级酒店。”面对如此的价格、出境、海岛等关键词组成的旅游目的地之诱惑,旅行社的海岛包机直航线路几乎垄断了当下的出境游市场。

  包机使机票价格大幅下调,南湖国旅以兰卡威、苏梅岛、巴厘岛、布吉岛为代表的系列暑期亚洲出境游线路因此狂降1200元-2400元,更能入住当地喜达屋、雅高、喜来登等国际四五星级高端酒店。

  从6月以来各社的报名情况来看,2000元-3000元的海岛游最受学子们的青睐,已报名的游客中有超过80%是学生群体和亲子群体。

  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之关键词无疑便是“包机直航出境海岛游”,这对广东旅游业意义重大,一是增加游客旅途舒适度,减少花在路途上的时间;二是直接降低机票价格,最高达五成以上;其三,广州将超过港澳地区成为奢华境外海岛游的首发地。

  市场表现

  包机直航海岛游使广东出境游市场大幅上升

  自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旅游业不断遭受金融危机、甲型H 1N 1流感等挫折,令出境长线游特别受损,而包机直航出境海岛游扭转了广东出境游趋弱的局面,使华南市场成为东南亚各国旅游机构争相抢夺的客源地。

  泰国国家旅游部旅游委员会主席M r.W eerasakK ow surat、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G eneral.V ichit Y athip等近期都亲临旅行社举办的泰国旅游促销现场打气、助威。M r.W eerasakK ow surat透露,“自1987年泰国开放首批中国人到泰国旅游以来,现每年有一百多万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其中四成来自广东。金融危机后,广东游客量不降反升,所占泰国入境旅客比例大幅提升。”今年由于南湖国旅启动了“万人包机游泰国”活动,一年包机400余架飞赴布吉岛和苏梅岛,一年组织超过5万人赴泰旅游,将比2008年激增近一倍。可见,中国华南市场输送出境游客源的巨大潜力。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陈志超为入境国算过一笔账,“按每班包机160人计算,一家旅行社1000架包机的游客数量已高达16万人,若每人在当地消费1000元人民币,将能给当地直接带来1.6亿元产值。”旅游业为东南亚各国所能带来的产值让华南游客备受青睐。

  业界观点

  价格战或会降低旅游品质,业界有望开发定制型海岛度假线路

  目前,广州包机直航出境海岛游市场出现了旅行社两大巨头争锋的局面,他们以价格比拼市场份额,成为业界话题。

  广东国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劳毅波分析,首先这是一场价格战后面的包机,潜伏着巨大的风险。在金融海啸肆虐的情况下,旅行社斥巨资包下航空公司某些直飞海岛的全年航班,可能会有回程放空的风险。针对以上分析,劳毅波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广东市场能与目的地游客市场形成双向交流的状态,以规避目前这种单项输送游客、有飞机回程放空的风险。”

  其次,出境海岛游以前主要是奢华享受型线路,在价格战打起来的时候,也逐渐沦为低价产品,这有可能促使业界要开发更为高端、个性化的定制型海岛度假线路,来满足原来高品质团的游客市场之需。

  另外,包机直航线路有时间方面的限制,根据以往的经验,奢华海岛度假产品的成本价构成中,机票所占的成本比例较酒店低,比如以前豪华的巴厘岛团费约1.2万元,其机票成本约3000元-4000元,更多的成本集中在当地高品质的酒店住宿上,因此,包机直航的低价策略也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海岛居住的舒适度和享受度。

  总的来看,是广东市场的让利行为增加了境外国家对广东游客市场的尊重。包机直航出境海岛游使以前非常奢华的出境海岛游出现了亲民价,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分享到出境海岛旅游的乐趣,有望拉动整个东南亚旅游市场的复苏。如果客源稳定的话,有望巩固广州出境海岛游“点对点”直航的超前地位。(肖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