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里成双选题?地方政府把常识变成不解之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白故里成双选题?地方政府把常识变成不解之迷
2009年09月24日 11:46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变成双选题的李白故里,既鼓励了那些谋图打名人故里擦边球的后来者,也让我们的常识成了未解之谜,实在叫人纠结。

  据《湖北日报》9月23日报道,“李白故里”江油、安陆之争,终于有了结论。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给湖北省工商局发文批复,安陆使用“李白故里”不侵权。安陆市作为李白曾长期居住地,被称作“李白故里”具有合理之处,属于《商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正当使用行为。

  我丝毫不怀疑相关部门对李白故里之争“结论”的正当性与正义性,但这个“结论”能否成为“定论”,恐怕还要存疑。如果按照这个批复的说法,今后的地方形象广告都可以“××故里”满天飞了:须知,“长期”是个弹性很大的概念,十年八年算长期,三年五年也不能说是短期吧。古往今来,是个名人都足迹遍天下,加上古代户籍制度又不健全,很难精算时段,这样推理下来,假如某天我国某地的形象广告出现“马可·波罗故里”、“白求恩故里”,也不算咄咄怪事了。

  问题是,李白的故里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商业营销,本质上还是个历史问题,含糊不得。江油也好、安陆也罢,情理或学术上说,都只能选择其一。我在想,这两家都号称李白故里,且通过有公信力的媒体大肆传播,孩子们看到了,该信语文或历史课本还是信广告呢?既然李白的故里成为双选题,接下来,其他名人的故里也应该玩漂移了吧。

  此前,有人说,李白故里何必死守着一个地方呢,有诗歌的地方就算是李白的故里。但学术问题毕竟不是写抒情散文。这就好比有些人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并不等于他的农民老爸不止一个一样,虚指与实指的关系不能混淆。有一个现象是值得玩味的:李白故里争执了这么久,大有闹到法庭的势头,地方政府情绪激昂,为什么不见相关专业学术话语出来吱声?闹到现在,竟然要麻烦工商总局来认定李白故里归属问题,这实在是个不大不小的冷幽默。

  工商总局的批复说得也很清楚,仅仅是就广告而言,也“具有合理之处”,并非一锤定音的定论。只是这个你好我好他也好式的结论,似乎不是开了一个好头,只会让名人故里之争陷入更深层次的战争,当然,还有靡费于其间的政府财政。变成双选题的李白故里,既鼓励了那些谋图打名人故里擦边球的后来者,也让我们的常识成了未解之谜,实在叫人纠结。(宋桂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