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北京旅游创收近30亿 庙会、京郊温泉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北京旅游创收近30亿 庙会、京郊温泉成热点
2010年02月20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黄金周里,北京共接待游客76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1%,旅游总收入达到29.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双双创下春节黄金周的历史纪录。而北京市民出游人数也在上升,旅行社组织出京游人数增长25%,出境游同比也增长7.4%。

  外地进京游客近百万

  北京旅游今年春节主打“北京请您来过年”的主题,皇家园林、庙会和各种民俗活动等,京味浓厚。据统计,外地进京旅游人数达到9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在北京与周边11座城市的环渤海旅游合作效应下,东北、华北等地区到京旅游人数明显增长。

  全市重点监测的19个景区春节共接待游客173万人次,同比增长8%。与去年同期相比,故宫、颐和园、雍和宫等传统文化景区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故宫在大年初三接待6.15万人,创下春节黄金周单日接待量历史最高值。

  全市景点接待量占据前6名的景点均在办庙会,包括地坛公园、朝阳公园等。

  58万人次游京郊

  春节期间,乡村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稳步上升。全市乡村民俗户接待58万人次,同比增长7.4%,民俗户收入5380万元,同比增长13.6%。各远郊区县旅游态势向好,怀柔、密云以及门头沟区的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成左右,其中密云旅游进账6917.8万元。

  冬季热门的冰雪活动和温泉度假也是出游热点。全市13个滑雪场共接待10万人次,其中“鸟巢”接待3万人次。滑雪场周边和经济型酒店出租率较一般景区周边住宿场所高一倍,温泉类的住宿度假场所高峰日平均出租率也达到63%。 (记者傅沙沙 林文龙)

  - 餐饮消费

  名菜沾“虎”气受热捧

  大型餐饮企业营业额增速为近三年最高

  春节期间,北京餐饮消费红红火火。昨天下午,北京市商务委公布,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五,监测的31家大型餐饮企业369家门店营业额增速达到23.84%,为近三年最高增幅,镇店菜、“虎”名菜受到热捧。

  监测显示,鸿宾楼、砂锅居、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同和居、曲园酒楼等老字号都创出节日销售历史新高,有的增长甚至超过50%。

  此外,湘鄂情、陶然居、上海老饭店、蟹老宋、唐宫、顺峰、儒宴等地方风味酒楼生意也显出“虎气十足”。

  春节期间,各酒楼的镇店名菜受到市民热捧。烤肉季、烤肉宛的烤肉最多一天卖出1000多斤;峨嵋酒家的“宫保鸡丁”一天卖出500多份;砂锅居的砂锅白肉最高销售1500多份。同和居的三不沾、曲园酒楼的东安鸡、同春园的松鼠鱼等几乎桌桌必点。

  今年是虎年,春节销售最火爆的菜肴要属沾着“虎”气儿的名菜。以“开国第一宴”闻名的老字号玉华台,每天销售镇店名菜“炝虎尾”100多斤,不少顾客一点就是两、三份;厚德福的“虎皮铁锅蛋”销售超过平时的两三倍。 (记者廖爱玲)

  - 食品安全

  餐饮不满意投诉降三成

  全市抽查餐饮服务单位合格率99.94%

  从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到正月里前六天的庙会小吃,农家乐民俗饭桌,甚至是滑雪场、温泉度假村里的快餐桌餐自助餐,今年春节长假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风险大幅下降,既没有食物中毒、饮水污染事故报告,群众不满意投诉也比2009年同期减少30%,庙会小吃无投诉。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昨日盘点虎年春节餐饮安全状况,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所对全市春节期间继续经营的数万家餐馆和饮食摊点进行拉网式监管,在派一线监督员进驻大型餐饮单位和庙会开展餐饮安全实时督察的同时,市卫生监督所还每日派出巡查组,对繁华大街、景区景点的餐馆、农家乐,庙会的小吃街等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抽查。

  截至2月19日,全市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351户次,合格率99.94%;查处3户违法单位,其中取缔1户,销毁不合格食品共计75公斤。 (记者魏铭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