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年族”“恐归族”增多 虎年旅游火爆开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避年族”“恐归族”增多 虎年旅游火爆开局
2010年02月21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2月20日电 题:“避年族”“恐归族”增多 虎年旅游火爆开局

  作者 莫非 林月明

  “出去一趟,既能感受异域风情,又能放松身心,总比留在家里应对繁琐的拜年、频繁的吃喝要好得多。”到马尔代夫旅游刚刚归来的小吴夫妇20日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从广州一些旅行社了解到,像小吴那样每年春节都出去旅行躲避春节的“避年族”越来越多,他们和其他“孝心族”、“恐归族”一起,令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再次迎来“大旺”,无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人均花费、包机量等均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宁愿在春节选择国内游和出境游来‘躲避’传统节日,虽然令消费市场和旅游市场越来越兴旺,但难免也令传统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

  某旅行社负责人称,“广州是一个多元的城市,多元的文化、多元的社会群体使得本地春节旅游市场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带动广东春节旅游市场出奇的火爆。据统计,像专门出国‘避年’的年轻人占了整个春节出游人群的两成多,数量比两年前更是整整翻了一番。”

  今年30出头的陈先生家住广州荔湾区,从事广告设计行业。他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也是一位标准的“驴友”,日常生活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惟独喜欢旅游。一年的年假、黄金周等大部分假期,他都“贡献”给祖国的大好河山了。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也不例外,他带着妻子及父母一起去了趟西安。“西安这个地方民俗味浓厚,过年有气氛,所以我们选择了西安。”

  同陈先生相比,湖北人袁先生去海南旅游则是另外一番打算。在广州从事传媒业近10年的他如今已小有所成,在外人看来,房子、车子、孩子他全有了,也给远在湖北老家的父母争了不少面子。“每年回老家过年,往返程都要面临春运高峰,一大家子人够折腾,所以干脆今年春节不回老家,就把老两口接了过来。为了表达做儿子的一片孝心,他还特意补休假,春节带老两口一起去海南旅游。

  近些年来,“剩男”、“剩女”逐渐走入大家视野。他(她)们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但因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的归宿,而变成所谓的“剩男”、“剩女”。这些“剩男”、“剩女”们面对传统团聚节日春节也多了几分尴尬,“恐归”成为他们中的普遍心态。

  老家在湖南的“80后”吴小姐,今年被迫成了“恐归族”。2004年大学毕业后在广州找了份工作的她,尽管已近而立之年,至今仍然单身。谈起往年春节回家的经历,她仍心有余悸。“每次过年回老家,我哪里都不想去,只想在家里呆着。像我这种上班拿工资的人,随便去亲戚家串门,那些七姑八姨的小孩子个个都找你拿压岁钱。最要命的是,我这个年纪的人在老家通常都是孩子她妈了。所以,那些婶婶姨妈都会问,什么时候带男朋友回去,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