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五一新疆旅游 农家乐生意火爆宾馆一房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点五一新疆旅游 农家乐生意火爆宾馆一房难求
2010年05月04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4日电(武家民)农家乐生意火爆,景区门庭若市,宾馆一房难求……五一期间,新疆出现了比较少见的旅游火爆场面。

  天作美 要飞翔

  自进入4月以来,乌鲁木齐市连续降雪不断;26日,乌鲁木齐热力公司还在供暖……30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消息,“五一”期间新疆大部地区气候良好,适宜各种户外活动。

  而“五一”小长假,让禁锢于寒冷天气里近半年的新疆人真正进入春季。

  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300名选手参加“此时,我与你一起飞翔”现场风筝竞技,近万市民观看。

  微风中,各色风筝 “争奇斗艳”,孩子崭开了笑脸。据主办方介绍,通过风筝节这一载体,正是放飞祝愿,放飞心情、放飞希望的好日子,放出全社会对和谐社会、和谐乌鲁木齐的共同祝愿。

  在天山天池,由自治区团委和旅游局邀请的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新人”,举行了一场名为“中华56个民族一家亲”的集体婚礼。

  婚礼仪式上,56对新人身着本民族的服饰,在天山天池边上摆出一个巨大的“心型”,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新人和志愿者们一起放飞了112只和平鸽、在库尔勒孔雀河畔放飞心形气球……

  人如织 房难求

  来自乌鲁木齐市旅游局统计数据,五一期间,乌鲁木齐周边景区接待的游人80万,客流量较去年均有所上升,多个景区爆棚。

  如盐湖城景区五一三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是近三年以来最多的;吐鲁番各景区仅5月1日、2日两天就接待游客超过了2万人次,这样火爆的场面出现在五一小长假比较少见;同样,天池景区两天时间也接待了1万多游客,同比增长13%。

  今年五一,旅游的火爆场面同样让南郊的农家乐经营者始料未及。水西沟镇方家庄村155号儿里山庄的老板海菊说,这几天家里所有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盐湖城景区经理王建平说,客人最多时在泳池漂浮都得排队。“接待了不少团队游客,有些来自内地,对‘新疆死海’充满好奇。”

  团队游客的猛增也让首府不少酒店出现了客房紧张的局面。五一期间,商务客人较多,许多旅行社都早早订好了房间,“动手”晚了的则可能一铺难求。新疆广华旅行社副总经理邢乐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去吐鲁番的客人晚上有地方住,提前一周就订好了房间。

  另据报道,“五一”期间,新疆各大客运站客流大增,是平时客流的两倍,仅乌鲁木齐市各客运站就发送旅客12.9万余人次。  

  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运送旅客5.3万余人次。

  吐鲁番 精彩多

  刚刚遭遇风灾损失惨重的新疆著名旅游区吐鲁番,五一期间,发出“吐鲁番旅游——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号召,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

  葡萄沟景区已引种100多种不同品种的葡萄,建设了特色游步道,让游客在游览葡萄沟美景的同时,还可以观赏多种葡萄文化和农耕文化。

  吐峪沟景区特别在小长假期间推出送桑叶、品桑茶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古老的东西方文明和传统的维吾尔族民俗风情,了解古村落内居民们纯朴平和的生活状态。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推出了亲临沙漠,感受大漠风光、体验多样民俗的文化活动,在沙漠徒步探险的同时,体验夜晚躺在沙漠观看电影这一奇妙感觉。

  火焰山景区举办了“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登山活动,登山者通过攀登火焰山比赛除体现全民健身概念外,还体现了吐鲁番人民抗击自然灾害、建设吐鲁番的决心。活动当日,记者在火焰山景区遇见一个20余人的台湾旅游团。

  据地区旅游局局长王泉成介绍,4月23日的大风过后,吐鲁番各景区积极开展自救,于4月24日下午恢复营业,随后全地区旅游恢复到每天6000余人的水平,大风对旅游并没造成任何影响。

  吐鲁番火焰山宾馆前台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宾馆“五一”爆满,入住率为92%,和去年同期相比相差无几。之后,记者又电话联系了3家宾馆,工作人员都称,“五一”期间入住率很高。

  花争艳 农家乐

  “五一”期间,新疆漫山遍野的山花和各地争相举办与春花相关的节庆活动,成为人们赏花的好时节。

  裕民县借助富饶的巴尔鲁克山蜿蜒百里的野生动植物天然博物馆、众多河流滋润着库鲁斯台草原和原生态风光、全世界唯一的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闻名全国的小白杨哨所、哈萨克族独特“姑娘追”和阿肯弹唱会,举办“裕民山花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143团的万亩蟠桃园有“中国蟠桃之乡”美称,“五一”时节举办桃花节——千人自行车大赛、乡村秀、书法绘画大赛、桃花仙子选拔赛、慈善和谐平安祈福会、桃花节诗歌朗诵大赛、桃源盛大篝火晚会等。

  在乌鲁木齐市内,各大公园赏花游园、歌舞、书画、戏剧、魔术、应有尽有。红山公园7万株郁金香笑迎市民,植物园内连翘、海棠、山桃花香满园,用五色草、红景天等植物制成的“一帆风顺”“海宝”等多个花卉造型将公园装点得格外亮丽。

  草青了、树绿了,桃花也开了、农家乐火爆了……小长假期间,新疆不少市民选择到近郊徒步、农家乐吃饭。

  “这两天生意出奇的好,1日就接到了近100人的预定,每天的散客也是络绎不绝,我都忙不过来,上中学的女儿也被我叫来打下手了。”农家乐一负责人说,开车来玩的、骑自行车来玩的,拍摄桃花的、品尝农家菜的,我都接待不过来。

  据乌鲁木齐县旅游局初步统计,截至3日上午,乌县各景区接待游客7万人次以上,其中以自驾游、骑自行车游为主,各大景区每天车流量都在1万辆以上。

  活动多 社会稳

  五家渠赏花游,伊犁那拉提、库尔德宁、喀赞其民俗风景游园,巩留县野核桃沟赏花……伴随着各景区各式各样的活动,五一期间,石河子军垦第一连景区重点推出"当一天军垦战士、过一天军垦生活"活动。

  五一当天,景区就迎来一百名游客。有的游客们身穿当年老军垦穿过的黄布军装,感受着老军垦当年拉犁、打铁、磨豆腐的劳动经历,有的游客手拿铁瓷碗,唱着军歌,排队打饭,重现老军垦生活片段。

  而位于兵团农八师石河子总场北泉镇的周恩来总理纪念碑(馆)经过一个月全面改陈重新也于“五一”开馆,迎来首批参观者。

  5月4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办获悉,“五·一”期间全疆各地公安民警围绕“防反弹、防蔓延”的工作目标,加大社会治安综合防控力度,全疆社会治安总体平稳,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