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拟5730万收购日本Laox 变身第一大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宁拟5730万收购日本Laox 变身第一大股东
2009年06月25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6点,苏宁召开视频会议,宣布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日本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总投资8亿日元(约5730万人民币)。注资完成后,苏宁将拥有Laox公司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这次收购还有一重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企业对日本上市公司的首个收购案,也是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首次涉足国外市场。

  苏宁将变身第一大股东

  作为此次交易中苏宁方面的财务顾问,中信证券代表李广超介绍,交易采用的是国内常见的定向增发模式。其中,苏宁电器认购6667万股,另一家名为“日本观光免税”的公司认购5833万股。苏宁电器和日本观光免税将成为Laox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7.36%和23.94%。

  另外,苏宁和日本观光免税还将拥有Laox公司1066万股的新股预约权,这部分会在后期分批预约实施。实施后,苏宁和日本观光免税的持股比例将升至29.33%和25.67%。

  上述交易还需经过股东大会和两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只是资本的国际化”

  “这是苏宁的全新尝试。”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对于苏宁来说,这次是一个适度规模的投资,也是一个风险可控的投资。因为5700多万元的收购款只相当于苏宁电器净资产的0.65%,或者是市值的0.079%。

  “严格地说,这并不是公司国际化的第一步。”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此项决策是基于公司未来国际化发展的伏笔。

  孙为民表示,按照公司的既定战略,将先从香港市场积累经验,再扩展海外。“收购Laox公司,其实只能算是投资的国际化。”目前,苏宁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出香港的店面。

  至于后期是否会在日本开出“苏宁”门店,孙为民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称:“Laox就是苏宁在日本的子公司,实际上,如果日后苏宁要在日本发展的话,Laox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收购完成后,苏宁方面将委派2名董事进入Laox公司的董事会。这两名人员已经确定,分别是苏宁营销总部执行副总裁王哲、苏宁连锁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

  昨日,苏宁电器收于16.26元,涨1.31%。

  - 相关

  Laox连亏九年

  创业于1930年的Laox公司(股票代码8202.T)是一家家电连锁企业,其主营业务为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由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近年来该公司经营状况日趋严峻,已经连续9个年度亏损。目前,Laox拥有10家门店,2008财年销售收入406.48亿日元。

  对于收购之后的运作,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介绍说,首先做的是对Laox现有网络的优化调整,预计在年底前完成。其次,在未来3年之内的主要任务都是增加盈利水平,争取实现扭亏。

  昨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苏宁这次的做法更大的考虑是熟悉国外市场,也不会在乎是否能够盈利,完全就当“交学费”了。

  该人士表示,5730万元的投资对苏宁来说确实是九牛一毛,对于苏宁的股票走势也基本不会有影响。(记者田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