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库存升至658万吨 煤价下调压力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秦皇岛港库存升至658万吨 煤价下调压力加大
2009年06月26日 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当日,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一举冲高至658.21万吨。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其库存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由此煤炭价格再次下调的压力加大。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周末(6月19日),广州港煤炭库存量达到281万吨,而截至6月25日,其库存量为260万吨。并且,在近三周绝大部分时间里,广州港煤炭库存量一直在260万吨以上运行。“海外进口煤炭量的增加,使广州港库存量持续高位运行,这部分阻碍秦皇岛港库存向广州港的转移。”光大证券煤炭行业高级分析师陈亮认为,加之山西近期煤炭供应量有所增加,使得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不断冲高。

  “今年1至5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3220万吨,同比猛增72.6%,而广东省还高于这一水平。”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向记者直言,我国沿海地区煤炭市场不断萎缩,其中国内煤炭企业在广东将失去10%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海关方面统计,自今年以来,广东省煤炭进口量一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1-5月广东省进口煤841.1万吨,比2008年同期大幅增长74.4%;价值5.2亿美元,增长69.8%。

  与此同时,自2季度以来,以山西省为首的“限产保价”有所松动。据山西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山西省煤炭生产月均3600万吨,4月份回升到4209万吨,5月份则上升到4897万吨,环比增幅保持在16%以上。

  “在双向压力下,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确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价格无疑也会承受下调压力。”陈亮表示,但在旺季需求增加等因素支撑下,下调幅度不会很大。

  据记者了解,受国内煤炭产能增加以及国际市场煤炭进口的压力,秦皇岛煤炭价格上周末再次下滑5-15元/吨。其中,秦皇岛港发热量6000大卡的大同优混煤价格每吨下滑10元,截至19日报价为600-610元/吨,近一个月累计下滑幅度约4.7%。而目前市场价格仍在这一水平线上。

  对此,海通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今年秦皇岛煤炭库存量波动比较大(高点和低点相差400万吨),但价格期间只有小幅度波动,“未来煤价涨跌幅都在5%左右”。(记者 于祥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