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入主蒙牛:国家队出手乳业度过最艰难时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入主蒙牛:国家队出手乳业度过最艰难时刻
2009年07月08日 11: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蒙牛增发新股将解决融资需求,而且中粮集团的国企背景将有助于投资者重拾对蒙牛的信心。”中银国际认为“中粮集团是实际控制人”,“蒙牛和中粮集团将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因为后者在国内主营农产品和食品业务,近几年来又积极收购了食品饮料品牌,如09年初收购的方便面品牌‘五谷道场’。”

  国海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员刘金沪分析,此次收购除了因为中粮看好乳品业的发展外,更重要的是中粮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在传统液态奶方面所占的优势,一方面在液态奶方面品牌效应没有那么明显,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运输成本低,低产自然低销。

  “按照目前媒体所报道的信息来看,中粮集团只是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占3个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这对蒙牛来说影响其实不大”。昨日国元证券行业分析师周家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蒙牛自身管理层出现变动的话,蒙牛的未来发展就充满变数。短期来看,一个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一个是中国顶级的乳业品牌,两大龙头的结合实在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从长远看,此次收购具有深层次的战略意义,三聚氰胺事件显示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等各个方面仍然不是很到位,为了保障以乳制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的安全,国家极有可能将逐步通过国有资产来控制关系国计民生的乳品行业。

  伊利盘面资金蠢蠢欲动

  目前国内乳品板块只有四只股票,分别是*ST伊利、光明乳业、三元以及蒙牛乳业。蒙牛乳业昨日一度上涨12%,后冲高回落,最终报收于19.32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15%,当天成交额831亿。

  而从A股票市场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尚未明确认可乳品行业底部或已经来临,据大智慧SU PV IEW统计:光明乳业最近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出0.84亿元,占流通盘比例-3.21%,主力持仓由6.781%减至5.774%。

  而ST伊利则已有蠢蠢欲动迹象。其中最近一周主力资金净流出0.14亿元,占流通盘比例-0.14%,成交量8386万股,换手率11.52%,涨幅7.02%,DDX连续2日飘红。

  乳业行业度过最艰难时刻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乳品行业底部并没有明确确定,但是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乳品市场份额已经恢复了八九成,零售价格比较坚挺,又逢产奶旺季,供应源比较充分,成本开始降低,毛利率开始回升,产量5月份同比累计增长3.15%,刘金沪认为这些都说明中国乳业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时期。

  总体来看,下半年乳业板块能否上涨,关键要看其动力核心即经济效益,中投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黄巍认为在产量恢复之后,业绩的恢复只是时间问题。

  具体到个股,周家杏分析,三元在收购三鹿之后,企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只要继续扩大销售班底,还是存在着业绩动力;光明作为区域性企业,未来发展存在着市场发展瓶颈;蒙牛和伊利两大企业恢复速度还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进行营销优化和产品升级。概括说来,下半年乳业板块还不错,相对看好蒙牛和伊利,重点推荐蒙牛。

  中银国际同样基于三个因素把对蒙牛的评级由“卖出”上调为“持有”。(梁永建 实习生 于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