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出资13亿美元 中海油中石化入股安哥拉油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手出资13亿美元 中海油中石化入股安哥拉油田
2009年07月18日 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手出资13亿美元 中海油中石化收购安哥拉一油田20%权益

  业界传闻已久的中国国有石油巨头收购安哥拉油田案终于水落石出。记者昨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获悉,由中海油与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以50:50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近日已与马拉松石油公司下属之马拉松安哥拉32区块有限公司签署了销售与购买协议。

  据介绍,合资公司将出资13亿美元,以全现金方式收购马拉松安哥拉32区块有限公司持有的安哥拉32区块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项下20%的权益。交易的生效日期为2009年1月1日。项目交割时将就生效日至交割日之间产生的现金流等项进行相关价格调整。

  安哥拉32区块是一个油气富集的深水勘探区块,区块总面积为5090平方公里,共包括12个油气发现。该区块距海岸线150公里,海域水深为1400米至2200米。

  “交易相关方预计于2009年底前交割完成该交易。但交易的最后完成需取决于能否获得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产品分成合同及联合作业协议的有关合作伙伴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中海油有关人士说。

  截至目前,在安哥拉32区块钻获并已公布的油气发现共计12个,包括Gindungo、Canela、Cola、Gengibre、Mostarda、Salsa、Caril、Manjericao、Louro、Cominhos、Colorau及Alho。为确认在本区块中东南部地区进行首次开发的可行性,目前相关各方正在制定初步开发研究方案。

  交易完成后,马拉松石油公司在该区块的权益将下降至10%。道达尔公司拥有该区块30%的权益,并担任作业者。项目的其它合作伙伴还包括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Sonangol(20%权益)、埃克森美孚公司(15%权益)及Galp公司(5%权益)。瑞士信贷担任中海油和中石化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

  “我们很高兴中海油能成功把握住了这个不可多得的资产并购机会。自上市以来,中海油一直坚持执行以价值驱动的机遇性收购策略,此次收购正是对该策略的良好诠释。”中海油总裁杨华说。

  早在去年12月,业界就传出消息称,美国第四大石油公司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Oil Corp)正在出售安哥拉海上油田32号区块的20%权益,吸引了中国和印度多家石油公司参加投标,当时预计的最终售价将接近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海油此前在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折戟后的一次突破。(陈其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