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辽宁西洋斥资近2亿收购俄罗斯铁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企辽宁西洋斥资近2亿收购俄罗斯铁矿
2009年07月18日 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中方与三大矿山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在胶着之时,国内民营企业迈出了海外寻矿的步伐。昨日,记者从东北最大民营企业辽宁西洋集团获悉,该公司斥资近2亿,从赤塔鲁能矿业公司手中收购了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矿权。该矿探明储量达7.47亿吨。

  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告诉记者,上周俄地方政府官员与其会晤后表示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并提供便利,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别列佐夫铁矿项目已获得商务部批准,项目可研也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计划于明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别列佐夫铁矿位于俄赤塔州,南距中国室韦口岸直线距离仅4公里,开采条件良好,矿区面积22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12平方公里,70%以上可露天开采,主要为菱铁矿、褐铁矿,品位在40%-55%。矿区铁路交通连接国内距离近100公里路段,将由西洋集团与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合作修建,双方分别出资30%和70%,并已达成协议。

  周福仁还透露,西洋拟在临近矿区建设一座钢厂,分两期、每期200万吨钢坯规模建设,总规模达400万吨,建设周期4年,拟2012年底完成,一期投资约33亿人民币。“依托铁矿资源,钢厂的钢坯产品成本优势十分明显,邻近地区还有5个大型煤矿,原料供应充裕,成品销售三成将在俄境内,三成出口中国,三成进入国际市场。”

  据悉,该钢厂项目将采用奥钢联公司的FINEX技术,省去焦化和球团环节,直接使用铁矿粉和煤份炼铁,大幅降低能耗和污染。西洋集团副总经理仇广纯表示,韩国浦项对该项目表示浓厚的兴趣,不排除引入浦项作为合作伙伴的可能。

  仇广纯透露,西洋正在为该项目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拟发行10亿元企业债。公司也在考虑在法兰克福上市,上市资产主要集中在化肥和矿业两大核心资产上。

  在最新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中,周福仁进入前十,其创立的西洋集团以耐火材料、肥料、煤化工、钢铁、贸易为主业,去年销售收入达200多亿元,利润15亿元。(记者 徐虞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