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者力拓打赢7000亿“石头”战 谍案谁之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潜伏者力拓打赢7000亿“石头”战 谍案谁之责?
2009年07月18日 17:2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这个星球上从来就不缺少惊心动魄、千奇百怪、匪夷所思的故事。可是,再离奇的故事,也没有中国钢铁业和世界铁矿石三巨头的故事耐人寻味不可思议。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铁矿石消费国,进口量占世界贸易量的五成,但在价格谈判中,却连续六年败北,不但没有话语权,而且在“内鬼”,“真鬼”配合下,潜伏者力拓,不费一枪一弹就打赢了一场只靠涨价就净赚7000多亿利润的“石头”的战争。

  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胡士泰等4名员工被拘,是因“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被上海国安部门带走的。因为,重要的经济机密、商业机密,关乎国家利益,关乎国计民生,这就是国家机密。铁矿石间谍门,一场没有硝烟的"潜伏"战争,揭露出的不仅仅是险象环生、惊险刺激、斗智斗勇、暗杀栽赃、陷害倒戈、行贿受贿、贪婪堕落、出卖与被出卖、“卖国贼们”全然不顾国家利益,为了金钱美女和个人利益最大化不惜以身拭法,上演着游走在生死之间的危险游戏,价格六年暴涨,累计涨幅高达400%。为此,中国钢企因此多支出约涨价部分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钢企利润总和的2倍多,这样的事会有人能相信吗?但这确实是再版的《潜伏》。

  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许对于这7000亿没有什么形象的概念,可是如果说修建一个三峡水库只用了300多亿,我国对于意外死亡公民每人一次补偿约二三十万,一个航母编队也就是一二十个亿,我国经济最好的省如浙江省一年的财政总收入1900亿元,一般的省也就是1000亿左右,我们大概也多少知道这7000个亿的体量有多大了。可是,在内鬼和外鬼的"运作"之中,当然包括哪些拿了不知多少好处的少数“贪官污吏”们,在不经意之间就把7000亿送“人情”了,我们仅仅是一个痛心、痛恨、抓住把他们千刀万剐杀他们一百次就能解决问题吗?非也!

  俗话说:人比人,傻多少呢?我们连续六年失败,总应该问一个为什么吧?此前中铝195亿美元的“世纪大交易”,被收购方力拓的最终反悔而收场。还有这次以中钢协为首的铁矿石谈判,又是以再次败北而宣告结束。这不仅是刺激,更是有职业高手在操纵着中国谈判每一步的走向,即外方有刺探经济情报的职业间谍,中方肯定会有少数吃里爬外的“经济汉奸”。

  据权威媒体透露,被有关部门带走的力拓上海办公室办公电脑已被"拿下",数十家与力拓签有长协合同的钢企资料藏身电脑。这些资料涉及了企业详细的采购计划、原料库存、生产安排等数据,甚至连有的大型钢企每月的钢铁产量、销售、库存情况也非常明晰。

  至于2008铁矿石价格的暴涨,那就要蹊跷了,无疑和“间谍”案有着直接的关联。那一轮谈判,中国钢企是在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新日铁公司、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及JFE等日本钢厂及德国最大钢铁公司蒂森克虏伯达成2008年度矿价涨幅65%的基础上进行的。可结果却是,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却获得了更高的价格,粉矿、块矿基准价格分别上涨了79.88%和96.5%。

  此次力拓“间谍门”事件,应该是自去年商务部条法司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等在涉外问题上“放水”案后,又一起出卖国家利益的严重犯罪案件。郭京毅系列窝案涉及到多个部门的部分司局级官员,而这7000亿的间谍门事件,又出来了多少个郭京毅呢?

  但是,怎样才能根除这样一个吃里爬外,既有“外鬼”支持,又有“内鬼”作祟的毒瘤呢?据说日本从没发生过一起“内鬼”出卖国家利益或是被委托集团利益事件。而我们为什么会出现呢?

  力拓“间谍门”事件,在不经意间揭开了中国钢铁行业长期以来的诸多陈规陋习和所谓的“潜规则”,行业协会与钢厂、铁矿石贸易商以及民企钢厂之间长期的"利益怨恨"以及对内对外扭曲的铁矿石体制,才是真正滋生腐败和诸多怪相的根源,不触动中国钢铁行业的根深蒂固的潜规则和打破利益体制,只抓几个内鬼,恐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人问,铁矿石价格谈判为什么意义重大?据权威人士说:“因为,哪怕铁矿石谈判降下一美元,中国钢厂就能减少5亿美元的进口成本”。但实际上,铁矿石谈判“潜规则”的实质,就是“行业利益个别企业化,企业利益个人化”,由于此前连续六年的参与铁矿石谈判的中方代表,对价格涨多少并不是特别在意,他们更多关注的是自己企业能否拿到更多的配额(长协矿价格比现货价格低很多)来倒卖,当然包括个人从中获利。城门洞开的谈判,你的城门能不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接连失守吗?

  因此,有媒体人士大声疾呼,要从根上彻底铲除掉已经波及到各个领域的潜伏间谍门,根子仍然在我们自己篱笆门是否扎紧?是否有内鬼?我们要吃一堑,长一智。利用力拓泄密案,来梳理和总结出跨国公司在中国窃取国家经济机密的流程和路径,及时堵住泄露国家经济秘密的"管涌",重新制定我们的“游戏规则”,切实修订《国家保密法》,同时,严刑峻法制定国企人员泄露国家经济机密的处罚条款,惟有双管齐奏,才能保证国家经济秘密的安全。(张铁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