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门”正在走向终结?善了可能性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间谍门”正在走向终结?善了可能性大
2009年07月22日 10: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力拓间谍门事件在继续升级,但种种迹象显示,其善了的可能性越来越明显。

  澳大利亚开始示好

  在经历了“愤怒”之后,澳大利亚人终于开始对力拓案进行反思,希望善了此事,以改善中澳双方贸易关系。

  7月21日,此前对力拓间谍门一直持强硬态度的鹰派人物——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史密斯向外界表示,他正在寻求与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会面,希望双方可在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的间隙,商讨有关力拓员工、澳大利亚公民胡士泰被拘留的问题。这将是中澳两国在力拓间谍门事件最高级别的交涉。

  在同一日,西澳大利亚州州长Colin Barnett表示,他曾向中方有关官员提及了力拓澳籍员工胡士泰被捕一事。该官员“向我表示,会向有关部门转达我的关切。”他强调说,西澳大利亚州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并表示中国企业可以持有当地大型项目少数股权,而对小型项目可持有多数股权。

  在澳大利亚官员开始更多寻求与中国政府沟通的同时,澳大利亚国内也开始意识到之前的偏激行为。

  日前,澳大利亚一家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有63%的人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接受其他国家的法律,即使这些国家的法律与澳大利亚不同。这比之前一片指责中国政府、要求干预的舆论理性得多。

  间谍门善了可能性大

  “近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相关官员不断试图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其态度由强烈变得温和,其要求由强烈干预日益变得切实,将推动力拓间谍案向善了发展。”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和力拓公司目前应该已比较全面了解胡士泰一案的内在情况,在事实无可更改的情况下,作出最符合中澳利益和关系的选择,是最为明智的决策。

  “7月20日,武钢与澳大利亚CXM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流通产业网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中澳两国解决力拓问题,符合双方利益。双方都应该站在长期合作的角度,以战略性眼光看待双方关系。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资源,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力拓间谍案作为个案,需要双方互相接触,双方应从理性出发,判断世界贸易发展形势。

  事实上,力拓间谍门最终善了的可能性在日益加大。

  7月21日,澳大利亚贸工部部长Simon Crean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进展速度虽没有希望中的快,但力拓事件并不会影响两国的自贸协定进展。

  中国当然愿意顺水推舟。其实,早在事发之初,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表示,力拓间谍案“是一起独立的司法个案,不能无限扩大化,甚至政治化”。显然,中澳双方都不愿意就此事影响两国正常的邦交和经贸关系。

  国内钢企不应善了

  日前,有消息称,有16家中国钢铁企业涉嫌力拓间谍门。业内人士表示,这极可能是冰山一角。此前相继被传涉嫌力拓间谍门的宝钢、鞍钢等公司已纷纷发出声明,宣布与其无关。

  那么,到底是哪些公司与力拓间谍门或者尚未暴露的某某门有关?这些公司应该如何处理?是否将善了?

  日前,中钢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协同商务部,清查铁矿石进口流向,或许这种查处,能揭开铁矿石进口的神秘面纱,其中的利益关系或将随之曝光。

  “即便是查处了,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惩罚措施。”赫荣亮认为,力拓间谍门对中国钢企的查处,其结果很可能就是画了一个圈,再回到原点。赫荣亮表示,上述结果的可能很大,但对于国内钢铁市场整顿,不可以抱着善了的心态。力拓事件表明,要想解决问题,要出台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铁矿石进口制度,在健全铁矿石进口市场制度同时,严格清理国内企业的不规范行为。

  “对涉嫌力拓事件的中国钢企进行处罚或许能起到杀一儆百的短期效果,但要真正保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核心利益,需要较为彻底的整顿。”张马林表示,力拓事件处理不应该半途而废,否则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国依然将处于下风。

  7月20日,巴西淡水河谷与意大利第一大钢铁制造商里瓦确定了铁矿石年度基准价格,在2008年的基础上,粉矿价格下降28.2%,球团矿价格下降48.3%。与之前淡水河谷与其他主要钢厂的降幅一致。虽然中钢协还在与其进行谈判,尚无最终的结果,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中钢协的胜算恐怕要等来年。(记者 傅光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