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下调 价格机制还须更加人性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下调 价格机制还须更加人性化
2009年07月29日 14: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8分报道,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天零点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都下调220元,相当于每升分别降低了1毛6和1毛9。这是国家发改委继今年3月中旬、6月初、6月底三次上调油价以来,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国内油价持续上涨的局面告一段落。

  加油站现场:赶来加油者不多

  车主:下降幅度太小 希望油价变化提前通知

  昨天得到油价将要下调的消息以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前往各地加油站进行了采访——

  北京市宣武区加油站,晚上11点半,记者看到,赶在零点后前来加油的车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不少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们认为,不到2毛钱的价格下调,对自己影响不大。

  车主:“当时国际原油是下跌,后来调上去又不得不调回来,现在等于是没有调,也不算油价降,这以前就这个价。”

  车主:“这降价幅度太小了,但涨价涨幅太快了。”

  车主:“国际上涨我们跟着涨,降我们没跟着降,这油太贵了。”

  在太原市体育路附近的长城加油站,凌晨1点,来这里加油的只有3、5辆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油价下调的消息并没有使这里出现排队加油的现象。记者随即采访了2位正在加油的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降了好,降点是点,但如果幅度太小基本没多大帮助,我认为5块左右能承受住。”

  出租车司机:“比不调强,但调的太少。降1毛多有啥意思?1毛多无所谓,降5毛多就可以了,5块钱也可以啊。”

  相比出租车,货车司机的对这次油价下调兴趣更大一些: “多少有些帮助,跑车的欢迎油价往下跌一下,省个10、20元。”

  在青岛市延安三路中国石化的一家加油站,晚上8点多,记者看到有几辆车正在加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没接到降价的通知:

  记者:“你们没接到通知吗?”

  工作人员:“没有,不知道。”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司机在下午就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体得知了要降价的消息:“这次降价虽然幅度小一点,但是觉得信息发布还是比较及时,不像以前涨价,半夜才发布消息。希望以后不管降价还是涨价,政府都能提前告诉老百姓,让大家也有个心理准备。”

  专家解读:价格机制还须更加人性化

  在历次油价调整前,国家发改委通常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油价上涨的消息一般是在晚上10点左右向社会公布,2个小时以后,也就是次日的0点上调成品油价格。和油价上调消息往往提前2小时公布不同的是,此次油价下调的消息则是在昨天下午4点左右发布的,提前了将近8个小时。同样是调价,涨价和降价公布时间上的差异,究竟折射出什么信息?下面我们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

  主持人:韩先生,你好。这次油价下调,部分车主还是觉得降价幅度过低,降价没有像涨价一样和国际接轨。您怎么看?

  韩晓平:实际上这次还是应该接轨的,因为我们知道国际市场呈现了一种马鞍型的结构。我们在6月28号调价的时候,当时国际油价在71、72美元,曾经一度跌到62、63美元,现在又涨回到大概67、68美元,所以形成马鞍形结构。如果你把价格平均以后,实际下降的幅度并不非常大,国家也是按照大概67美元制定的价格,这个幅度不太大,具体反映到价格的幅度也不太大。

  主持人:公众普遍关心油价调整的信息发布时间问题,油价上涨以前是提前2个小时公布,而油价下跌,这次是提前了8个小时公布,您认为这种时间相隔长短上的差异,没有实质意义还是另有原因?

  韩晓平:有很多人认为政府能不能更人性化一点,更早把涨价信息告诉大家,别大家为了加一点便宜的油都挤在加油站,政府应该调整现在的政策,提前告诉大家价格变化情况,尤其是降价时提前告诉大家做到更加人性化。

  主持人:我们还注意到油价每次调整时间都是安排在半夜0点,有人提出了,为什么不能安排在白天进行呢,您认为在零点调价的原因是什么?

  韩晓平:因为0点正好是12点之后新的一天,这是自然工作日结束的时间。自然工作日在白天结束的话,调整就得在白天。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