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拐点有望出现 钢铁板块领跑7月行业指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盈利拐点有望出现 钢铁板块领跑7月行业指数
2009年07月31日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盈利拐点逐渐清晰,钢铁板块本月掀起大涨行情。根据Wind统计,本月以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黑色金属(钢铁)板块涨幅达到31.47%,位于本月板块涨幅第一。受“71家大中型钢厂6月份盈利35亿”消息刺激,30日钢铁板块上涨2.89%,位列板块涨幅榜第三,仅次于信息服务和金融服务板块。

  钢铁板块上涨加速

  根据Wind统计发现,自去年从1664点展开大反弹以来,钢铁板块整体涨幅125.98%,在所有板块涨幅中仅排在第11位,远远落后于有色金属、采掘、房地产等板块涨幅。今年以来,钢铁板块上涨了115.7%,位列板块涨幅榜第6位。二季度以来,钢铁板块上涨明显加速,整体涨幅62.99%,一跃成为排名第2的板块,仅次于采掘业。而7月份后钢铁板块发力大涨31.47%,成为本月涨幅第一。

  经过近期的大涨,钢铁板块市场估值已明显抬高,整体市盈率已达到50.85倍,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排在第6位,仅低于综合板块、有色金属、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和电子元器件板块。目前板块平均市净率达到3.11倍,处于历史高位,但相对市净率仍然处于历史均线附近。

  钢铁股的加速上涨与钢价连续三个月上涨密不可分。据统计,钢价从 4 月中旬开始反弹,截至7 月24 日反弹幅度已经达到19.32%。上周国内建筑钢材现货价格总体继续上涨,中厚板价格全面大幅上涨,吨价上涨超过200元的城市达到4个;冷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吨价上调幅度达到200元以上的城市超过14个;大中型材价格小幅上涨。仅7月29日一天,国内就有46家钢厂上调钢价。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钢材出口已经触底,未来新的负面影响应不会出现,若下半年出口恢复,将加速国内钢价的上涨。联合证券预计,由于基建投资拉动效应的显现以及下游需求的显著复苏,三季度有可能呈现淡季不淡的反季节性特征,预计钢价相对于二季度仍将环比上涨。

  盈利拐点有望出现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钢铁行业出现连续8个月亏损。今年34家钢铁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总亏损达到41.34亿元,算术平均每股收益为-0.062元/股。其中31家普钢上市公司亏损更严重,合计亏损41.7亿元。

  从26家钢铁上市公司中期预告来看,有15家出现首亏,10家预减,仅广钢股份1家业绩不确定,净利润下滑超过100%的钢企就达到11家。

  而中钢协的最新统计数据,在经历了连续亏损8个月后,国内71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6月份首次实现盈利35.45亿元。盈亏相抵扣,1-6月份大中型钢厂整体实现利润17.25亿元。

  申银万国研究所报告称,随着产能利用率的大幅提升,主要钢铁品种盈利大幅好转,同时也将带来主要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的大幅好转。联合证券也认为6月钢厂的盈利相对5月应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而7月的关注焦点则集中于钢厂未来的盈利展望。

  东北证券分析师张能进认为,随着钢价连续3 个月的上涨,各钢材品种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截止到7月第3周,冷板、线材、螺纹钢、热卷、中厚板的盈利能力已经远远超过年初,只有型材仍然还有一些差距。预计7 月份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改善。(万晶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