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加快筹备内陆首座核电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北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加快筹备内陆首座核电站
2009年07月31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右)会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作 者:张畅
    湖北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签署《进一步推进湖北核电及核电产业发展会谈纪要》。作 者:张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7月31日电 (艾启平 娄云)7月31日下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在武汉签署有关AP1000合作协议。同时,湖北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也签署有关协议,加快推进湖北核电项目后续建设。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中广核集团将以湖北咸宁核电项目向国家申请建设AP1000内陆首个核电项目。发挥其优势,积极参与AP1000技术的消化吸收、项目建设和大型先进压水堆开发,共同推动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品牌的形成和规模化建设。中广核集团承诺,将依托咸宁核电项目建设,以中船重工所属武船集团武汉阳逻双柳基地为基础,合作推动AP1000核电项目模块生产与制造,力争将双柳基地打造成为中国内陆核电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

  根据会谈纪要,湖北省政府将尽快出台湖北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广核集团将以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式统筹在湖北省境内核电项目的开发、建设;湖北各级地方政府将积极配合中广核集团做好相关厂址的保护,为湖北全省核电的有序、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广核集团进一步扩大湖北省企业核电装备制造份额,积极推进湖北省内有条件企业进入核电领域。

  2008年3月4日,湖北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签署合作开发湖北核电项目协议以来,中广核集团与湖北省能源集团合资成立了湖北核电有限公司和咸宁核电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中广核集团在积极推进咸宁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同时,还在浠水、阳新等地开展了核电厂址普选工作,协助开展了湖北省第一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就推进湖北省核电产业化发展作了安排。

  目前,咸宁核电项目环境评价报告已获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正式批复,项目厂区征地、村民搬迁、道路修建等工作已顺利完成,厂址的前期工程即将完成。该项目预计于2010年下半年具备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开工的条件。

  中广核集团是中国以核电为主业、具备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核心能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其所属大亚湾核电基地既是中国大陆目前装机容量最大核电基地,是中国核电技术创新、经验传承、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