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利刃"接掌必和必拓 中国区或酝酿战略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雅克利刃"接掌必和必拓 中国区或酝酿战略调整
2009年08月06日 11: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必和必拓近期人事调整频繁。前天,必和必拓方面宣布,福特汽车公司前总裁雅克·纳瑟(JacquesNasser)将在公司现任主席安德2010年退休后接掌必和必拓。

  必和必拓某高管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必和必拓中国区近日亦有个别高管向公司递交了辞呈,目前正在进行工作交接。这是继7月底必和必拓前中国区总裁戴坚定离职之后,必和必拓中国区离职的又一位高管。

  “这应该不仅是营销策略 (调整),而是整个中国区的战略调整。”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周城雄博士表示。

  新老板是众望所归

  昨天,必和必拓方面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邮件,表示“董事会在经过18个月的甄选后,最终选定雅克·纳瑟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

  据悉,雅克·纳瑟是从多个入围候选人名单中脱颖而出的,并且由15名董事会成员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并有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全程监票而最终产生的。

  在昨日的邮件中,必和必拓高级独立董事约翰·布坎南表示,“他(指雅克·纳瑟)拥有丰富的国际商务知识及卓越的金融、高层行政管理和主持董事会的经验。董事会期盼着雅克·纳瑟先生在未来作为董事长领导和指引集团的发展。”

  必和必拓方面介绍说,雅克·纳瑟已经于2006年以非执行董事身份加入必和必拓董事会,目前还兼任董事会风险与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在此之前,雅克·纳瑟已经声名显赫,他曾经供职于福特汽车33年,并于1996年被任命为福特全球汽车业务总裁并于1999年起担任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克·纳瑟在福特的成就有目共睹,他甚至因一连串高超的营销战略和对成本的无情削减而为自己赢得了 “雅克利刃”的赞誉。也正是在他的推动下,福特开始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

  在2001年离开福特汽车后,纳瑟先后担任宝丽来公司董事长、安联集团国际顾问委员会的委员、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董事等职。

  “雅克·纳瑟先生将成为安德出色的接班人。”约翰·布坎南表示。

  “必和必拓一直沿用的是董事更替流程,他们通过自己的模式从公司内部寻找接班人。”世界钢铁动态分析师张长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虽然此前必和必拓方面罗列出了多个候选人,但雅克·纳瑟在投票之前就几乎众望所归。

  中国区战略将调整?

  “雅克·纳瑟也不可能对未来的铁矿石谈判做出让步。”周城雄表示,但根据雅克·纳瑟在福特汽车时的营销表现,必和必拓未来可能对整个中国市场进行战略调整。

  虽然雅克·纳瑟尚未到任,但必和必拓中国区的营销策略已经发生了转变。

  上周,必和必拓方面宣布,公司已经与一系列客户达成2009财年价格协议,其中超过30%的铁矿石将通过季度协议价、市场出清价(现货市场)以及基于指数的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

  “这种‘混合定价机制’明显更有利于矿企规避风险。”世界钢铁动态分析师张长安表示。而在此之前,力拓和淡水河谷已经先后与日、韩钢企达成长协,只有必和必拓方面一直努力说服客户放弃目前谈判为主的铁矿石定价基准体系,转而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模式,根据现货和相关指数来定价。

  营销策略发生变化的同时,必和必拓中国区的人事调整也在进行中。《每日经济新闻》昨天从必和必拓内部获悉,担任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21年之久的戴坚定已经于上月底离职,根据必和必拓总部的规划,必和必拓中国区将不再设立总裁一职。

  与此同时,必和必拓中国区一位副总级高管也已经向公司递交辞呈,目前正在进行工作交接。

  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一旦雅克·纳瑟走马上任,必和必拓中国区可能在CEO高瑞思架构“简单化”思路的基础上再次调整市场营销模式,并可能引发其整个中国区的重建。(张超)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