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交稻海外种植面积逾三千万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杂交稻海外种植面积逾三千万亩
2009年08月0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八月六日电(记者 傅煜)起源于湖南的“东方魔稻”杂交稻正在世界遍地“开花”,为解决全球粮食问题发挥重要作用。湖南省商务厅今日对外透露,目前全球已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研究或引种中国杂交稻,中国的海外杂交稻种植面积达到三千余万亩。

  湖南是杂交水稻技术的发源地,拥有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首的高科技专家队伍和世界领先的杂交稻科研水平。秉承袁隆平“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宗旨,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在中国研究成功以来,湖南通过积极开拓杂交稻国际市场,开展杂交稻援外合作等举措,让杂交稻在全球大面积推广应用。

  湖南商务部门资料显示,中国杂交稻已推广至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等地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外审定登记的品种亦逐年增加,年出口量达三千余吨,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此外,湖南还以杂交水稻援外技术培训班为桥梁,广泛传播杂交水稻技术,先后培训了来自五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两千多名政府官员和农技专家,同时实施了中国-菲律宾农技中心等一批援外项目,为世界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球的水稻亩产量仅为两百公斤,每年的粮食缺口在三亿吨左右,有逾十亿人处于粮食短缺状态。中国超级稻目前亩产已达八百公斤,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杂交水稻三期攻关正朝着亩产九百公斤的目标前进。按袁隆平新近提出的一项“十年内在世界推广一千五百万公顷杂交水稻”计划,其实施将可为世界增产粮食三千万吨以上,解决一亿人的吃饭问题。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