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来海外购矿6起 中国企业新一轮海外并购风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月来海外购矿6起 中国企业新一轮海外并购风起
2009年08月14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中铝收购力拓失败给中国企业并购海外资源性产品的努力带来了沉重打击,力拓“间谍门”更是引发了中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间的杯葛,但这并没能阻挡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资源性产品的步伐。

  7月底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中国企业海外购矿的个案已经出现了6起之多,收购目标主要包括澳洲的煤、铁矿石,加拿大的铜、镍、黄金、阿根廷的石油和非洲的镍。

  受益于经济复苏,中国对资源性产品的需求大幅攀升,为了转被动为主动,防止类似铁矿石巨头以高价铁矿石“遏制”中国钢铁行业悲剧的再次发生,进一步提升经济安全,中国企业全球收购资源性产品的步伐进一步提速。

  中国企业密集收购海外矿企

  8月11日晚间,国内第四大煤业公司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而在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的前一天,澳大利亚的煤业公司Felix也因“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的交易的谈判”而停牌。两大此前一直在谈判的企业先后停牌,显然是有故事要发生。

  有澳洲媒体报道称,兖州煤业可能以每股约20澳元收购Felix,收购估值约31亿美元。而在此前4月份的谈判中,当时预估兖州煤业收购Felix旗下资产大概仅需要24亿美元。不过,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的情况下,资源类产品的价格不断攀升。由于Felix是比较优质的煤矿业务,因此,“现在兖州煤业要收购Felix的资产,就必须付出比较高的价格。Felix并不存在迫切出售资产套现的需求。”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发布报告指出。

  前日,中石油、中海油收购西班牙油公司YPF旗下阿根廷子公司又传出最新动态,海外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及中海油计划以不少于170亿美元收购YPF的全部股权,惟仍未提出正式收购要约。

  除了上述两宗大笔收购案之外,近期以来,多家国内矿企以及中国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也纷纷出手收购(入股)海外矿企。

  8月5日,吉恩镍业宣布,拟以270万美元收购加拿大矿业上市公司VictoryNickelInc.14.7%股权。8月10日,吉恩镍业再次公告称,拟以1.485亿加元收购CanadianRoyaltiesInc(加拿大皇家矿业公司)100%的股权。国内最大的镍金属生产商金川集团也于上周传出将收购赞比亚Munali镍矿51%股份的消息。

  而作为国家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近期海外多元化投资的步伐越迈越快。7月中旬,中投以15亿美元入股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获得该公司17.2%的股份。

  更彰显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源类产品“战果”的消息是,中石化72.4亿美元收购瑞士油气开发商Addax,获得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离收购成功又迈进了一步。

  吸取“力拓案”教训

  中铝195亿美元收购力拓的交易,最终由于力拓单方面毁约而告流产。这一事件给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蒙上了一层阴影。中铝交易失败后不久,澳大利亚第二大锌矿公司(OZMineralsLtd.)的股东批准了向中国五矿出售价值13.9亿美元的58%股权。

  在总结“力拓案”教训的时候,国内主流意见是收购标的巨大,引发了澳大利亚国民的警戒,从而遭受政治阻力。

  “相比较而言,澳大利亚政府更愿意矿山被出售给本国矿产企业,比如此前的必和必拓合资力拓。”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表示。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吴林指出,“力拓案”之后,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战术做出了调整。“更多是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更多瞄准中小企业,或者是采取购买小部分股权入股的方式。这样既达到了获得矿产石油资源的目的,又避免了引发猜忌,容易审议过关。”

  吴林特别指出,应该多鼓励地方矿企及民营企业走出去收购,集小收购为大收购,在全球布局矿产石油资源。“如果以央企或者主权基金为主,收购目标大,自然容易引发抵制行为。”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也表示,中国大陆在全球收购行动不会也不应受阻。只要能取得稳定的原物料供应以及进一步的投资机会,中国大陆可以收购规模较小的资源公司并考虑入股,而非取得主控权。(记者田志明实习生姚瑶)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