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钢价大幅波动 贸易商囤货为罪魁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钢价大幅波动 贸易商囤货为罪魁祸首
2009年08月19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金等因素对于钢材价格的影响相对有限,钢价的涨跌最终还是由供需基本面所决定。表现在市场上就是,钢材期货上市近5个月以来,与现货价格以及电子盘价格三方互动,共同导演了钢材市场的涨跌行情。

  从钢材现货、期货、电子盘三个市场的价格走势来看,并未显示某个市场价格长期主导其他市场的现象,在6月初与7月初出现了两次期货价格领先现货价格上涨的情况,但如果单纯地理解将其为热钱炒作是缺少依据的。我们回顾这两个时点的基本面,不能发现基本面的好转使得对于钢价上涨的预期逐渐形成,并且买入保值企业也预计到后市钢价可能出现较大的上涨风险,积极地参与到了钢材期货的保值交易中。

  6月初,市场普遍预期铁矿石谈判结果很可能达不到中方的预期,降价幅度最可能的区间为33%-36%,下游需求比较旺盛,投资加消费双重拉动。以基础建设与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的建筑行业对于钢材的需求非常旺盛,虽然对于这种局面的可持续性市场都表示怀疑,但是现在需求仍然旺盛的事实却无法否认。并且信贷规模不减,货币供给非常充裕。无论是投资的大力推进还是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回暖都离不开大规模信贷的支持,所以大量的信贷使得钢价得到支撑出现上涨。在铁矿石谈判主导钢价走势的情况下,期价率先发力,出现了一定的上扬,随后现货也跟进上涨,螺纹钢期、现货价格推涨至3900元/吨附近后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震荡整理走势。

  在7月初公布了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之后,建筑钢材强劲需求得到了市场的确认。在出口有望改善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期价反应敏感,随即出现上涨,且此轮涨势出乎市场的预料,沪钢螺纹钢主力合约最高点接近5000元/吨。在7月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回落以及信贷大幅回调,而出口又不见起色的情况下,钢价理性回归,出现了大幅的回调,此时我们不难发现期价相对于现货与电子盘价格明显较为坚挺,在现货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期价与电子盘价格才纷纷跟进下跌。

  通过对钢材期货上市以来几次大幅波动行情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钢材期货具备了期货的价格发现的功能,在现货市场还没动静的时候,已经很好地进行了提前的预期上涨,这种上涨不能归为纯粹的资金炒作。

  事实上,钢价的涨跌最终还是由供需因素所决定,断言期价是导致此轮钢价大起大落的推手明显没有逻辑。我国的钢材价格在去年10月份之后,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出现了接近腰斩的跌幅,但年底受到四万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出台的影响,贸易商纷纷开始囤货,又出现了一波30%以上的快速反弹,最终因为下游需求依旧疲软,钢价又被打回原形。在这个过程中,钢价也出现了大幅的波动,但罪魁祸首还是贸易商的囤货所致。(长城伟业期货 谢赵维)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