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价格比上月下降1.78% 结束三个月环比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材价格比上月下降1.78% 结束三个月环比上升
2009年09月17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8.19点,比上月末下降了1.96点,降幅1.78%,从而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的行情。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8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降44.03点,降幅28.93%。

  今年以来,我国长材市场行情好于板材,但8月长、板材价格均呈回落态势,且长材降幅大于板材。8月末,长材价格指数为113.82点,环比降幅2.45%;板材价格指数为108.35点,环比降幅1.02%。与去年同期相比,长、板材价格指数降幅分别为24.39%和29.19%。

  钢材价格为何在经历了3个月的反弹行情后又掉头向下呢?

  中钢协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粗钢产量不断创新高,资源供应加速增长,钢材供大于求矛盾突出,是钢价下跌的重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份全国生产粗钢5232.7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21.97

  钢材市场:连跌5周 须再防"急火攻心"

  透视钢材市场的“价格迷局”

  机构人士:建筑钢材价格进入敏感区间

  大部分钢材价格创今年新高

  %,环比增长3.26%。1-8月份全国平均日产钢152.12万吨,比去年全年平均日产136.75万吨提高11.24%,相当于全年产钢5.55亿吨。8月末,全国主要市场钢材社会库存增加,钢材总库存环比上升15.77%,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钢铁生产大幅增长,加剧了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是钢材价格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

  同时,原燃材料价格有所回落,减弱了对钢材价格的支撑作用。受钢材价格波动的影响,8月份进口现货矿、生铁、废钢和钢坯价格均呈下降态势,环比分别下降5.06%、1.12%、2.45%和11.45%;海运费继续呈回落态势,巴西和西澳至中国的海运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22.05%和17.03%;冶金焦价格涨幅收窄,并也在9月初开始下降。原燃材料和海运费价格的由升转降,使钢铁产品成本下降,对钢材价格的支撑力度减弱。

  对于今后的钢材价格走势,中钢协分析认为,8月份,钢材市场价格经过大幅调整后,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市场风险,目前市场价格已趋于平稳。后期市场,由于我国经济持续向好,钢材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较强增长,但国内产能过剩压力依然存在;国际市场随着经济企稳恢复,市场需求有望增长,有利于钢材出口,但外需减少的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仍将呈现逐步企稳、震荡运行的态势。

  中钢协建议,钢铁企业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产业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坚持以销定产,优化产品结构;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要规范销售行为,稳定出厂价格;在国际市场转好的形势下,努力寻求扩大钢材出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加强内部管理,大力降低成本,努力增加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记者陈玉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