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克民营快递“生死线”已定 部分企业计划转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0克民营快递“生死线”已定 部分企业计划转行
2009年09月23日 13:34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今后将由中国邮政专营。《邮政法》修改内容已经确定,民营快递的生死线由此划出。有大连民营快递公司向记者表示,“如果到时候钻不了空子,就只能转行了。”

  邮政专营 为强化国有企业?

  “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只能由邮政专营。”近期央视等媒体消息显示,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邮政法》已经确切对条款做了这样的修改。表示遗憾并指责垄断的声音再度泛起。

  昨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另外一种解读,新《邮政法》如此规定有可能是意在以国内市场补国际市场。据称,近年随联邦快递、UPS、DEL、TNT等国际快递巨头纷纷抢夺中国及亚太市场,中国邮政在国际快递业务上损失的份额很大。在国家强化重点国有企业战略的形势下,对国家邮政的强化整合势在必行。

  “前不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宣布旗下的中国速递服务公司(EMS)和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中邮物流)正在进行合并和整合工作,将成立一个全新的中国速递物流公司,目前已完成注册。这就是面对民营、外资速递物流公司越来越猛烈的夹击强化邮政业务和职能的一种行为。”业内人士称。

  民营快递 电子商务或是救命稻草

  记者昨日在网上发现这样一个段子:“民营快递公司发来通知了,为了配合10月1日新的《邮政法》施行,我这个民营快递公司,将准备一个100克的硬纸板,快递物品超过100克,邮费不变。”

  听了这则笑话后,大连一家快递公司笑着称,这样成本会升高太多,民营快递不如尽快转型,进行差异化竞争才是正路。一家全国性的快递公司大连分公司这样告诉记者:“公司100克以下的快递业务今后肯定不是主流,最主要的业务应该转向物流,我们和一些大企业合作,争取到他们的物流配送业务。而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电子商务这块大市场更是我们最大的蛋糕。”

  记者查询到一份中国“B2B”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6月份,2009年上半年电子商务服务类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达到75.3亿元人民币,全年营业收入有望首度突破150亿元大关,到2008年行业网站数量已经达到5100余家,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这家全国性快递公司称,把电子商务这个市场做好,根本没有必要“自带纸板”。

  然而一些以同城快递业务为主的中小快递公司目前却很有可能面临停业。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称,“如果钻不了空子,我们的公司就得转行干别的生意了。”(记者赵晖)

  相关资料

  据介绍,EMS主要负责经营和管理全国的邮政特快专递业务,服务对象包含大量个人用户。

  而中邮物流的主要业务为一体化物流、同城(区域)配送、货运代理、分销与邮购,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