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后销售量急降 药店开卖“柴米油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医改后销售量急降 药店开卖“柴米油盐”
2009年09月25日 14: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逐渐推行的新医改让社区药店日子越来越难过。自广州市8月1日起实施普通门诊医疗报销以来,市民在社区门诊一样可以使用医保卡买药,导致药店人气迅速下滑。

  业内人士透露,短短一个多月来,不少药店销售下滑超过一成。大参林连锁药房旗下医保定点药房8月销量下降10%;采芝林连锁药房的心脑血管、感冒等药品的销量8月份下降了近15%。据粗略统计,零售店刷医保卡的人数下滑超过50%。

  困境之下,药店经营者们不得不谋变突围。记者注意到,近期广州有不少新式药店开张,它们不仅像传统药店一样卖药和保健食品,还开始卖起了“柴米油盐”,希望借此重振人气。

  好又多对面开商超式药房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广东金康大药房。就在前几天,金康药房棠下店正式开张。这家“药房+商超”混合式平价大药房的选址颇具挑战意味:门店的对面,就是大型百货超市好又多。

  这家约600平方米的门店里,除处方药、非处方药、中药饮片等传统药店经营品种外,还有奶粉、参茸、汤料、保健品、化妆品等非药品,超市所经营的日用品也应有尽有,如盐、油、米、醋、面、酱油、味精、水果、鸡蛋、蔬菜等。

  “不管吃的,还是用的,在超市买到的部分便利商品,在这里同样也能买到”,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说,“我们原来有的5000多种经营品种,现在有近万种,翻番了。”

  郑浩涛表示,金康敢走这步棋并非轻率之举,之前就充分考察了广州的商业现状。他说,目前广州市场主要商超模式,要么是百佳、家乐福等大型超市,虽然货源多、价格便宜,但不方便;要么是随处可见的7-11及OK店,虽然方便,但货源不多且价格高昂。“我们就是想走中间的路子,兼具便利店的区位优势和大型超市的价格优势。”

  附加项不为利润为人气

  这种混合式的药店,能和好又多这些专业经营日用品的商超竞争吗?“价格和便利。”郑浩涛称,金康门店的日用品毛利比好又多还要便宜2%到3%。“比如奶粉,超市的毛利是13个点,我们只要7至10个点。”

  那如何维持经营呢?郑浩涛坦言:“我们卖商超产品,不是为了赚利润,是为了靠它来吸引人气,最终还是要靠卖医药保健类产品赚钱。”据介绍,金康门店调整后的营业额占比为:日用品、药品和保健品各占三分之一。

  金康此举也是被逼无奈。郑浩涛告诉记者,自实行普通门诊医疗报销以来,金康药房的处方药销售下降了15%,“人流的下滑更可怕,这种滞后影响在后面将越来越明显的体现”。

  事实上,多元化和差异化并不光金康在做,在新医改背景下已成为业界共识。如,北京金象大药房就采用了“药房+大健康”的模式,将保健食品等非药品的比例提高到超过60%。而天津一家老百姓大药房增加大量药妆元素。这些动作的一个共同指向就是:加大非药品的销售比例。

  管理模式差异问题待解

  此前,金康大药房已在越秀区建设三马路对这一模式进行过测试。郑浩涛说:“也有不如意的地方,比如消费者会很奇怪,一时接受不了。”也有同行指出:“这种模式会让消费者觉得药店不够专业,反而可能会减少顾客忠诚度和信任度。”

  金康模式在实操中还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单笔消费金额太少,不少人只买几块钱的东西;商超管理模式与药店管理模式的差异,比如蔬菜肉类的保险期问题;多元化经营带来的成本上升。这些问题都在困扰着金康模式。

  郑浩涛说:“我们在不断根据实际的情况调整策略,比如我们会把商超类产品摆放在里面,药品摆在进门的地方,吸引顾客关注。但我们肯定会坚持做下去。”据悉,金康药房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对已有的20余家平价大药房以“药房+商超”混业模式进行改造。

  对于这种模式的合法性问题,广东省药监局流通处副处长朱枫表示“没问题”。他说,药品批发企业并不只限于经营药品,只要申请了相关范围的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做。(本报记者张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