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上市:资本市场一小步 文化产业一大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谊上市:资本市场一小步 文化产业一大步
2009年09月28日 1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7日,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集团——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非常欢迎像“华谊”这样的标杆性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的投入期与研发工程一样,有巨大的先期投入,投资回报也有时间差,创业板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为风险资本营造正常的退出机制,成为娱乐企业的上市福地。” 然而,也有不少人担心“华谊”上市对国有电影公司的冲击,特别是“唯市场论”成为民营公司的“魂”,他们可能会较少考虑肩负的社会导向重任,而是在主题策划、档期选择、炒作点宣传、推销方式等方面形成潜规则,大量占有市场份额,过度迎合受众。

  对此,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认为,与其说“华谊”上市挤占国有电影公司发展空间,还不如将此作为国有公司新一轮发展的契机。“民营电影公司往往在内容生产、创作发行等方面优势较大,而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的国有电影公司在化妆、服装、道具、录音、剪辑、电脑、烟火等各个环节人才储备充足,而且有摄影棚、后期基地,从创作到生产再到终端的硬件设施都比较完整,优势明显。倘若双双联合,完全能达到共赢。”

  日前,国务院授权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指出,要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可以说,“华谊”上市作为资本市场一小步,预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一大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