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签约伊拉克最大油田续:曲线进入中东富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签约伊拉克最大油田续:曲线进入中东富矿
2009年10月10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油集团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8日与伊拉克国有南方石油公司签署了开发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的初步协议,这一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50亿美元。

  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吉哈德8日对媒体表示,初步协议将在伊拉克内阁批准后改签为最终协议,开采合同为20年。这一协议将成为重振伊拉克石油产业的里程碑。今年6月3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联合体在伊拉克1972年石油收归国有以来的第一轮国际油气竞标中成功竞标,并获得了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的作业权。

  鲁迈拉(Rumaila)油田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一个巨型油田,居目前伊拉克已发现油田之首。目前油田日均产油量为95万桶,英石油和中石油签署开采协议后,鲁迈拉油田日均产油量将增至285万桶;超额生产的部分,中标公司将以每桶2美元的标准收取技术服务费。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今年8月起,中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已经开始了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准备工作。

  中石油集团相关人士表示,鲁迈拉油田的开发将有利于公司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国内石油专家韩学功表示,这虽然仅是个油田业务开发合同,但此次油田作业合同将有利于中石油曲线进入中东油气富矿,深入在中东地区油气合作,如获得一些油田权益等。

  伊拉克是全球第三大石油储藏国,已探明剩余可采石油储量约为1150亿桶,约占全球总储量的10%,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截至2008年底,中石油的海外油气业务已发展到全球29个国家,运作75个合作项目,初步建成中亚、非洲、南美、中东和亚太五个海外油气合作区。(记者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