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谈判“败北” 发电业或酝酿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电谈判“败北” 发电业或酝酿巨变
2009年11月03日 08: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消息称,华能国际和大唐发电等电力企业已赶在三季度末悄然与煤炭企业签订了今年的电煤合同。这标志着今年煤电谈判,终以电企被迫接受价格而告终。煤电谈判以发电企业的妥协告终,这意味着一直企图改变弱势的发电企业,再次遭遇到失败。不过,这次煤电谈判的失败,将对中国发电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行业或就此酝酿巨变。

  电企缺筹码

  造成此次谈判电企失利的最根本原因,是电力企业对国内煤炭过分依赖。

  我国电力用煤主要来源于国内,受国际影响较小,这就造成电力企业对国内煤炭过分依赖。今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煤价高企,部分电企通过进口煤炭来缓解煤价上涨的压力,然而,长期来看,由于进口煤炭煤质差别、中间环节多、价格不稳定,再加上受运输等条件限制,进口煤炭不能持续、稳定满足国内电企需求,煤炭需求仍以国内为主。另外,国内煤炭行业集中度提高也是成因之一,行业集中度提高,使得大型煤炭企业拥有定价权、定量权,这大大提高煤企谈判地位。

  亏损成必然

  由于煤炭企业的强势,发电企业的未来盈利能力令人十分担忧。

  长期以来,煤炭行业具备一定定价权、定量权,使得国内煤炭价格下跌具有较强的刚性。近期作为国内煤价“风向标”的秦皇岛港现货煤价已经连续5周上涨,并创出年内最高水平。煤炭价格长期具备刚性将使得电力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境地。一方面,电力企业发电70%以上依靠火力发电,消耗煤炭,而这种产业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煤炭价格上涨将直接推动电力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在政府主导下的电价试点刚刚开始,未来国内电价市场化发展仍需时日,目前,电价仍是政府主导定价,因此,在煤炭价格日益高涨情况下,电力企业亏损是必然的。

  还得“闹革命”

  电力企业长期亏损将产生两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直接导致电力产业大幅萎缩,大批中小电企面临破产;二是引起电力供求进一步紧张,在电价难以改变的情况下,随着电力供应下降,势必引起电力供求矛盾加剧,不利于国内电力消费。

  然而,长远来看,在煤炭价格上涨压力下,必然使得电力企业进行产业调整和改革。一方面通过新技术进一步提高煤炭使用效率,降低电力损耗;另一方面,加快电力企业向上游煤炭产业延伸,加快纵向并购,使得行业间的外部不经济通过内部化方式来化解;最后,转移投资方向来调整电力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核电、水电、风电等其他形式的电力产业,进一步降低火电比重,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程度。由于难以承受不断亏损的结果,发电企业也将“闹革命”——推动电力改革,最终的结果是,电力价格不断上涨,用电企业和居民用电的成本日益增加。

  调整须双向

  煤电博弈,反映着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围绕“煤炭价格”展开的利益博弈。具体来看,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煤价市场化,理顺了煤炭产业各方的利益关系,促使产业良性发展,随着产业集中度提高,整个产业处于强势地位。相比较,电力企业由于电价改革滞后,加上政府干预,使得电力企业产业化发展畏首畏尾,并长期受困于电价,再加上电力产业结构不合理,过分依赖煤炭。因此,在与煤炭产业博弈中,电力企业的失败是必然的。从更深层次来看,煤电博弈的背后,隐藏着我国产业粗放式发展导致的产业间利益分配不均,产业间博弈性强于联动性,从而极大地抑制了产业健康发展。因此,当煤炭企业进行大面积整合之际,电力企业应加快改革的步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产业集约化发展,从而摆脱受制于煤炭产业的劣势。(宋亮 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