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铁矿石"中国模式"待突破 兼并重组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铁矿石"中国模式"待突破 兼并重组是关键
2009年11月04日 10:1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市场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预计2010年铁矿石价格提价空间将很小。”在11月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09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状态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铁矿石价格目前已处于高价位。而且中国钢铁行业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国际市场钢价虽有所反弹但也处于低价位。”

  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生产粗钢42040.06万吨,同比增加2936.88万吨,增长7.51%。1-9月粗钢平均日产153.99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5.62亿吨的水平。钢材价格方面,9月份钢材价格明显下滑,9月底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2.65点,其中板材103.63点,长材106.02点,与2008年11月底的最低价位基本持平。从发展趋势看,粗钢生产水平呈逐月提高的态势。由于生产总量过高,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市场价格低位震荡,企业经济效益下挫。

  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双方分歧过大,最终不欢而散,而根据传统惯例,2010年度的谈判大门又将开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早已引起了业界的广泛瞩目。

  近期,随着中澳政治关系的转暖,世界三大矿商之一的力拓也频频向中方示好,力拓集团总裁艾博年2日表示,加强公司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将作为该集团明年的首要任务之一。

  对于即将到来的谈判,中钢协的态度一以贯之,即铁矿石价格应该符合实际市场状况,体现中国需求。与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相比,中钢协的谈判策略有了长足的进步,不再是被动地“坚决不接受新日铁与力拓的长协矿首发价”,而是针锋相对地提出了一个“中国模式”。

  所谓“中国模式”主要有三点内容:一是进口铁矿石结算周期从1月1日到12月31日;二是坚持长期协议、量价互动,量大应价优;三是实行全国统一价格,确定了长期协议的供货商就不允许再向中国企业出售两个价格的铁矿石。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以力拓为代表的三大矿山对于“中国模式”表示的明确的认可,是未来“中国价格”形成的一个重大突破,这也是中钢协坚持不懈努力的成果。

  “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三大矿山处于高度垄断地位,可以利用各种手段影响铁矿石价格,而中方仍是分散的状态,需要做好统一对外的工作,新一年度铁矿石谈判即将开始,但双方还没有进一步接触。”罗冰生进一步指出。

  因此,加快推进中国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已成为中方能否在铁矿石谈判中取得优势的前提条件。“国家《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将于近期出台,该办法将在解决地方与中央企业利税分配上有实质的改变,这有利于宝钢、武钢等央企跨地区实施并购,从而形成具有规模效应的钢铁企业,这也是‘中国价格’能否实现的关键所在。”分析人士指出。( 马红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