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新能源产能过剩是阶段现象 两原因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范剑平:新能源产能过剩是阶段现象 两原因所致
2009年11月12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上,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新能源领域的产能过剩是阶段性的现象,有两个原因造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建议用三种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范剑平说,现在出现的新能源领域的产能过剩现象,主要还是阶段性的现象。所谓新能源领域的产能过剩,严格讲起来还是结构性的过剩。主要是国内的一些企业现在在新能源的投资方面仍然不愿意往核心技术研发上进行投资,而一味地想直接把外国的风机买来,我装几个叶片就号称自己是新能源的投资。像这种急功近利的,从后部搞起的投资一下搞出八十多个风电整机厂,这种一哄而上的投资首先违背了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向节约式发展。

  另外由过去主要靠大规模引进,而我们现在要提倡自主创新,与这种政策取向相违背。当然在风电和新能源上投多少,如果真正是在进行自主研发,这种投资在中国肯定不会过剩。所以现在所谓的过剩,是指那种简单的把人家的核心技术、核心设备买来,外面装一个壳,准备以此发大财的,这样的简单的产能过剩。目前我国的问题是研发投资严重不足。

  魏加宁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货币政策转换;其次,关于新兴产业的所谓产能过剩的矛盾。要从几个角度入手,一是从能源需求的角度来看。比如交通是一大块,如果我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电动汽车,以及电动自行车,交通方式如果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就可以电力化。能源需求电力化以后,能源供给就可以多样化。在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我们需要作出努力。

  现在还有一个事情,现在所谓表面过剩有体制的问题,电力管理体制的问题,定价机制问题,以及供电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如果从这三个方面入手,这个产能过剩应该是可以解决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