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利率上调至最高 万能险唱高调预示要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结算利率上调至最高 万能险唱高调预示要加息?
2009年12月02日 14:5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险市场上沉寂许久的万能险产品最近又变得“高调”起来,从而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记者了解到,近期市面上在售的多款万能险产品都纷纷调高了结算利率,最高达到4.75%。业内人士分析,“高调”的背后其实暗藏玄机。

  去年下半年,随着降息周期的启动,导致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下滑。记者了解到,该款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大部分来自于银行储蓄,因此,银行降息对于这款产品造成了极大影响。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当时市面上的150余款万能险产品中,约有2/3的产品下调了结算利率,平均水平一路从5%左右下滑到3.8%左右。

  时隔不到1年,各家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在悄悄上调。以中国人寿的国寿瑞安两全保险(万能型)为例,从今年7月份开始,其年结算利率已经从3.85%上调至3.9%。而在泰康人寿的官方网站上,e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的年结算利率从今年9月份的4.1%调至10月份的4.15%。而10月份利率“黑马”则是阳光人寿的几款万能险产品,以4.75%的利率一举夺魁。

  为什么保险公司纷纷调高利率,有一种观点认为,与加息预期有着一定的关联性。此次保险公司上调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就是对渐渐浓厚的加息预期的市场反应。

  但与之针锋相对的是,另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是加息,那么保险公司应该在加息之后才调高利率。而万能险的收益主要取决于其投资收益,各家公司纷纷提前调高利率,可能与每家公司的业务冲刺有关系。“调高利率后,会对消费者有诱惑力。为明年的产品销售提前造势。”但同时也有人质疑:“贸然调高利率,如何向消费者兑现?”业内人士分析,每家保险公司都设有“平滑准备金”,当万能险账户的收益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动用平滑准备金能够使收益保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 (杨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