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企或500亿美元购尼60亿桶原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油企或500亿美元购尼60亿桶原油
2009年12月10日 09: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趁尼日利亚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进行改革重组之际,中国石油三巨头与西方老牌石油公司为扩大在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的市场份额而展开了较量。

  据报道,尼日利亚总统能源顾问埃格博加12月8日表示,中国石油企业提出以500亿美元购买尼日利亚60亿桶原油储量,双方正在谈判中,如果谈判成功,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将会出售与其他石油公司的合资企业股权。

  12月9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它们均与尼日利亚方面有过接触,但是一些意向性的商谈,并没有最终确定。

  中海油出价300亿美元曾被拒

  报道称,埃格博加是在印度出席一个行业会议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不止一家中国公司参与谈判,并称这笔资金将用于帮助尼日利亚与其他石油大国成立合资企业。

  今年9月份,尼日利亚政府曾发表声明称,正在与中海油展开谈判,后者将收购尼日利亚几处近海油气田的开采权。据悉,当时中海油正与尼日利亚洽谈收购23个石油区块的大宗股份。这些区块由西方石油公司持有控股权或经营权。但是,尼日利亚方面认为中海油最初约为300亿美元的出价过低。

  中国石油企业此时大举进军尼日利亚油气资源,是因为尼日利亚政府将在未来三周内批准 《石油工业法》,由此展开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改革和重组。据悉,这部法律几乎涵盖了石油、天然气工业上下游的全部业务,并将改变尼日利亚政府与国际石油公司在现有油气开采项目上的收益分成比例。

  中国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认为,尼日利亚政府希望吸引中国、印度等国在石油领域展开投资与合作,以制衡西方。这对中国石油公司来说是一个良好的进入时机。

  此前,中海油已持有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OML130及OPL299各45%和35%的作业权益;中石化最近收购了在尼日利亚开展业务的Addax;中石油也在尼日利亚有油气项目。

  或遇西方老牌公司抗衡

  近期,在尼日利亚开展业务的西方石油公司都竞相完成开采许可证的续签事宜,希望能赶在该国出台提高税率和权益使用费的立法之前完成。这样也能防止自己的开采区块落入中国等石油公司之手。

  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认为,中国石油企业希望大规模进入西方老牌石油公司耕耘多年的尼日利亚石油领域,将面临很大的阻力和挤压,它们根本就不希望中国石油公司进入这一比较成熟的市场。

  据了解,中国石油企业感兴趣的原油区块,包括由壳牌、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所运营的区块,这些区块的许可权原本已分别在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到期。不过,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获得了一年的延期合同,开采许可权也将在今年底到期。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抗则提醒,“现在这些西方石油公司还没有退出,在续约上,它们还可以动用股东的优先权,这对中国石油企业的竞争不利。”

  11月中旬,埃克森美孚成为首家锁定续签协议的公司,它在尼日利亚的三个许可证有效期延长至20年,并有继续续签的优先权。

  “这不只是公司层面的商业竞争,背后的国家力量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王海运表示。欧美国家为减少对海湾石油的依赖,必将通过加大对尼日利亚投资和援助,努力改善和增强同尼日利亚的关系,鼓励其国内石油公司抢滩尼日利亚产油区,与我国企业展开激烈竞争。他还称,中国除加强与尼政府的外交关系外,中国石油企业应采取更为策略性的方式进入。包括与西方石油公司合作开发,而不只是一味的单打独斗。

  “实际上,尼日利亚与西方国家、中国的关系都不错。”张抗说,“它当然希望加入竞争的外国公司越多越好,可以从中选择开价最高的,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记者  喻春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