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将突出六重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利部: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将突出六重点
2009年12月10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近日举行的西部大开发10周年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国家对西部地区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一批重点产业将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等都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将突出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加强骨干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等六项重点。这六项重点工作包括:

  着力加强民生水利建设。2013年前解决西部地区5280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在全面完成规划内西部地区2559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到2020年基本完成西部地区152处大型灌区改造任务和200处重点中型灌区骨干工程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开展1000余条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

  着力加强骨干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在西南地区,要继续推进大中型水库建设,加快实施重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相关水库工程。在西北地区,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实施甘肃、青海、陕西、新疆等一批供水工程。

  大力开展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全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积极推动保障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嫩江尼尔基水库、内蒙古绰勒水库、宁夏沙坡头水库,四川升钟水库、武都水库、毗河、亭子口水库,广西乐滩水库、云南麻粟坝水库等水库配套灌区建设。

  着力加强防洪重点工程建设。加快黄河宁蒙河段重点部位治理,推进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治理,加强西南、西北重要跨界河流综合整治和国土防护。积极推进西江大藤峡、黄河古贤等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着力加强重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大力推进长江上中游、黄河中上游、晋陕蒙砒砂岩区、珠江上中游石灰岩地区等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开展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推进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建设;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塔里木河、石羊河等流域近期治理规划任务,积极推进甘肃敦煌生态保护等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着力加强水利管理与改革。深化基层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红线等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大力推进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实现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创新农民参与的民主管理形式,发挥农民用水者协会的作用,探索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记者姚润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