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交流输变电15项标准出炉 利好设备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15项标准出炉 利好设备龙头
2009年12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召开的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暨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纪正昆介绍说,今年11月3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了《1000千伏交流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等15项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2010年5月正式实施。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该15项国家标准涉及11类具体设备,相当于给相关设备商提供了技术指引。他还透露,目前国家电网对于智能电网规划的制定已经接近尾声,争取于明年初公布。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电力设备商的市场增量届时将得到兑现。

  有望提升为国际标准

  在舒印彪看来,此次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的全面形成,有利于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同时能够推动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特高压标准的制定。

  他介绍说,15项标准中,1000千伏交流系统电压技术已经成为国际标准,其他的标准也有望逐步提升为国际标准,随着其他国家特高压交流输电设施的建设加速,这无疑有助于符合该标准的国内生产商的增加产品出口,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市场有望向国内生产商开放。

  2009年12月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展“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我国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截至今年12月15日,该交流输变电工程已经安全运行350天,输送电量80亿千瓦小时。

  利好国内设备龙头

  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部处长王绍武表示,此次公布的15项标准涉及对11类设备的具体标准规定,具体包括变压器、开关设备、互感器等关键设备,对于参与了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设备供应的设备商来说,标准的制定无疑对其产品贴上了“通行标签”。

  参与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设备商基本囊括了国内在变压器、开关等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包括特变电工、平高电气、保定天威、西电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门槛标准的设立将对国内的电工制造商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可能巩固目前的设备商龙头的地位,另一方面对行业新进入者提供技术方向引导。

  舒印彪还透露,明年国家电网还有可能再动手建设新一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新线路的长度将长于晋东南-南阳-荆门线路,约为1300公里,计划将内蒙古地区的煤电基地和风电集中进行外送。

  晋东南-南阳-荆门线路全长约640公里,动态投资57亿元,其中用于设备购买的资金约二分之一,简单计算可发现,新一条线路的建设将很大程度上给国内的设备商带来巨大的产品需求,而业绩的较大受益者依然是国内上述设备商龙头企业。 (邢佰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