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鲸吞粤企万威客 重兵屯垦肉食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粮鲸吞粤企万威客 重兵屯垦肉食产业链
2009年12月24日 14: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米、面、油、奶之后,中粮再舞资本长袖,打通了另一条全产业链———肉制品。昨日,中粮集团在京宣布,已与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猪肉加工集团Sm ithfieldFoods以及欧洲最大的跨国食品集团之一ARTALG RO UP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以1.94亿收购后两者在华合资企业万威客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将其纳入中粮集团肉食产业链发展计划中。

  今年以来,中粮在确定全产业链战略后,并购不断,包括蒙牛、五谷道场都被宁高宁纳入麾下。这一次轮到了肉制品,记者从中粮获悉,仅三个生猪养殖场中粮就将砸出150亿元。目前,中国的肉制品加工虽有双汇、雨润等巨头,但是集中度仍不高。如今中粮再以整合者姿态进入。记者亦获悉,万威客将增加营销投入,大量铺货,试图从二线品牌跻身一线行列,在全国市场对双汇、雨润发起冲击。

  2亿迎娶粤最大肉制品企业

  “肉食品是集团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已有饲料加工、畜禽养殖、屠宰加工、深加工、冷链配送等布局,再加上‘万威客’品牌,就打造了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在发布会上愉悦地说。

  万威客,在全国也许不如双汇、雨润响亮,但是却为广东的消费者熟悉,是广东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在广州及深圳市场,万威客是当地低温肉制品的第一品牌,分别拥有47%与36%的市场份额。在北京市场占有7%的市场份额,与雨润及荷美尔相当;在上海市场,万威客拥有6%的市场份额,仅次于雨润、双汇及荷美尔(11%)。

  万威客前身为亚太食品(广东)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2005年更名为万威客食品有限公司,为比利时ARTAL集团及美国Sm ithfieldFoods Inc.在中国合资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去年9月,中粮收购SmithfieldFoods4.95%股份,成其第二大股东。目前,万威客专业生产经营高品质的低温头制品及烘焙冷冻产品,以万威客品牌供应零售及用家市场。现有香肠、火腿、中式、速冻、肉饼及其他6大类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设有四间分公司,行销26个省级区域以及香港和澳门地区。

  万威客总经理邵元本表示,今年三四月份,万威客开始与中粮肉制品部接触,随即中粮团队在四五月份进入万威客做尽职调查,最终交易达成。中粮集团以1.94亿收购万威客100%股权。于旭波表示,在收购的过程中,中粮了解到,万威客的外资股东有自己的发展战略,但是对于团队支持不够。“华南毗邻港澳,对食品质量要求高,南方做得好,北方欠缺,这是因为物流半径的限制。”其表示,有了资源的支持,万威客在华北、华东、华中也都可以赢得市场。邵元本表示,万威客原本是地方性品牌,加入中粮后,将开始新一轮的市场推广,其产品布局将逐渐从一线城市扩展到全国,打造全国品牌。

  挑战双汇、雨润

  对于接下来的运营,于旭波表示,首先稳住华南,并加快华东和华北的资源投放和布局,把已有的基础发挥出来。此外,在湖北中粮也有养殖基地,加上万威客的品牌,可以最快的速度成长。

  肉制品加工的前两把交椅已被双汇、雨润占据,其中双汇发展三季报显示,营收已达76.97亿元。邵元本表示,原股东更加追求利润保证,每年有20%-30%的增长,接下来发展的速度会更快,在低温肉市场份额要赶上甚至超过竞争对手。至于挑战双汇、雨润,中粮方面则表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双汇的优势在高温肉制品,而万威客还没有进入高温领域的计划,重心在优势领域低温肉市场。此外,万威客的定位是在中高端、相对小众的市场,无论是产品还是定位都有差异。

  记者了解到,万威客已经做好营销渠道投入计划,大量铺货,下一步先要在京沪超过双汇、雨润。

  据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富江介绍,08年工业加工肉制品产量在1070万吨左右,到2015年将增至1500-1600万吨,有50%的增量。低温肉制品更为健康营养,是未来中国肉制品发展的主要方向。但目前国内肉食品加工企业呈现开放竞争的态势,行业企业呈阶梯形结构,规模以上企业占15%,大中型企业仅占2%.“肉食品加工企业规模较小,生产力偏低,需要大范围的优势选择与整合梳理。”

  昨日,中粮并未透露目前其肉制品板块的规模以及具体目标,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实现3000万头屠宰量的目标。中粮肉食总经理江国金表示,我们才真正开始,要用5-10年的时间来做这个产业。不过中粮亦强调了其要发展成为“低温肉制品的领袖企业”,“中粮所有进入的产业都是以领先企业为目标。”

  据江国金介绍,中粮目前已经启动了三个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按照产业链条来看,每个投下来都要50个亿,总计150亿。中粮未来3000万头屠宰计划,这300万头是基础。”

  今年初,中粮集团提出“全产业链”战略,按照中粮提供的肉食布局图,已先后在山东、湖北、天津、江苏等地投入巨资在肉食产业链上,由于具有强大的粮食加工业务,满足饲料需求。

  此前,中粮已经有了“家佳康”,中粮方面表示,“家佳康”是涉及火腿、冷鲜肉等多品类的品牌,定位在大众化、中低端。万威客定位中高端,专攻低温制品市场。“中粮看中的不仅是万威客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其作为肉制品专家的行业经验。”

  于旭波透露,上市应该是肉制品板块发展的一个方向,至于何时能够实现,取决于团队和市场。目前中粮已经进行了各个环节的投资,有了下游的品牌就实现了上下结合,加快了肉制品产业的发展,也加快了上市的进程。该产业空间巨大,今天我国肉制品深加工率只有15%,美国已经达到了60%.(王海艳 实习生 朱思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