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专线票价可能重估 广深段京广高铁明年开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专线票价可能重估 广深段京广高铁明年开通
2009年12月27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北站首发车即将开车,人头涌动,如同过节。记者乔军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于12月26日正式运营,粤湘鄂三小时经济圈亦正式形成。

  武广高铁仅是中国高铁建设的一个缩影。据铁道部公布的规划,至2012年中国将建成42条高铁客运专线,总里程1.3万公里,届时从北京乘坐火车到香港只要8小时。

  撰文 记者李婧、蒋悦飞、赖伟行、全杰、王飞、杨进 (除署名外)

  “好得很!”昨日,随着鸣笛声,武广客运专线首发列车G1002次提前4分钟驶出广州北站北上武汉之际,当记者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感受如何时,汪洋高兴地答道。

  昨日7时10分,广州北站就已热闹非凡,从花都本地、广州市区乃至佛山、清远、东莞赶来品尝“头啖汤”的市民云集于此,其中不少不为坐车,只为来拍照留念。

  千里之外,与G1002次同时首发的G1001次也从寒风凛冽的武汉开出,到达广州时乘客“一下车就感觉到暖意”……活跃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的上亿人,伴随着“高铁”的滚滚车轮,进入“早餐热干面,午餐白切鸡”的“同城化”时代。

  对花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昨日在北站,不少政府官员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对今年广州春运的分流作用是肯定的”,首发仪式后,本报记者追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对武广高铁在春运中即将发挥的作用的看法。当媒体问及张市长有无坐过武广专线时,他告诉大家,“我还没坐过,相信会有机会的”。

  而对于武广专线开通、机车检修基地落户这样双喜临门的事,花都区的领导们难掩愉悦的心情。花都区委书记潘潇表示,机车维修、制造聚集在狮岭一带,对花都无论工业产值和税收增长以及引进人才上都会起到深远影响。“如今,花都汽车有日产,铁路有这个基地,未来花都将以交通工具制造著称于中国”,潘潇说道,武广客运专线对花都意义重大,令整个生活圈扩大,对花都的房地产以及花都产业的聚集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珠三角乘客自驾车“扑飞”

  昨日上午,广州北站都在沸腾,除了众多的广东各地旅行团之外,还有不少自驾车从广州市区和珠三角各地前来的旅客。“从佛山禅城自己开车过来走桂和路一个小时就到了。”冯先生约上朋友一行8人10天前就开始为首发班车“扑飞”(买票),昨日一到广州北站广场就和朋友马上核对车票。“以前没有去过武汉,这次过去玩上一天,已经把酒店都订好了。”冯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佛山人,但在韶关长大,经常要北去韶关,驾车要3个多小时,现在武广线开通,开车到火车站顺利的话,到韶关的时间缩短了一半,以后可能都会选择坐高铁。

  400人15分钟完成验票

  昨日8时,首趟列车正式开始验票。武广客运专线采用的是电子自动刷卡验票,类似于广州地铁的出入闸口,旅客只需将车票插入验票机入票口,经过验票机刷卡验票后,闸门就会自动打开。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整个验票过程快捷高效,现场400多名旅客大约只用了15分钟左右就基本全部进闸,而且秩序井然。

  旅客进闸后,通过连接候车楼的中间天桥步行到站台,就能登上武广客运专线“和谐号”高速列车。

  安检太严 旅客赶不及乘车

  不过,昨日有30多名旅客在候车楼里情绪激动地投诉,“我们8时27分到达时,就因为安保原因被挡在了候车楼外面不能进入,到了8时40分才放进去,但已经停止验票了。”专门从韶关赶来坐首趟车的杨先生生气地说。

  记者了解到,武广客运专线的列车昨日都准点发车,而且每次发车前都会提前10分钟停止验票,迟到旅客只能改签下一班车。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等在广州-武汉的首趟G1002次列车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4大释疑

  1

  以后会重新核定

  票价会不会调整?

  以后会重新核定

  今后武广专线票价会不会调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现在仍是试运营票价,今后将会依市场情况、出行情况进行重新核定,但这最终由运营企业来定。

  2

  春运前一定搞定

  何时车上可以打手机?

  春运前一定搞定

  王勇平介绍,手机信号问题正在解决中,已联系中国移动在沿途各段加装发射基站,隧道里也会装,这春运前一定能搞定。此外无线网络也会有。

  3

  最小间隔3分钟

  最快多久一班?

  最小间隔3分钟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铁路局局长张曙光介绍,今后武广高铁最小间隔时间将可以达到3分钟。

  4

  广深段明年开通

  京广高铁何时开通?

  广深段明年开通

  王勇平介绍,北京到香港的高铁包括四段:北京到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武汉到广州、广州至香港。京石和石武应在2012年前完工;广深港高铁广州至深圳段明年有望开通。以后北京乘坐火车到香港只要8小时。

  高铁重构三大产业

  中长途客运市场重构

  据广铁集团介绍,一条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年运量最大不超过8000万人,而一条双线高速铁路年运量可达1.6亿人。常规情况下,武广客运专线一年的客运能力达2000万人以上。

  而2009年,长沙黄花机场的年客流量才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业内专家认为,航空“快速、便捷”优势遭遇严峻挑战,运力将向国际市场倾斜。而公路客运将向中短途市场转移。

  旅游服务业迎机遇

  武广专线开通,粤湘鄂三地的旅行社已摩拳擦掌。湖南省中青旅市场部经理戴璐认为,武广专线开通后,岳阳至武汉仅需37分钟,岳阳至长沙29分钟,至广州3小时,长途游变成了“短线游”。公众利用周末即可成行。

  在更高层面上,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将给湘粤鄂三省旅游圈带来深刻变化。旅游业内人士指出,三省旅游资源再次整合已是必然趋势,如何为游客提供更好、更合理、更新颖的旅游产品成为跨区域的问题。

  区域产业融合加速

  武广高铁被寄予厚望,沿线一些城市都把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作为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口。专家估算,武广沿线将带动上千亿元产业转移。中部湖南已为此推行涉及税收、工商、财政等多部门的34条优惠新政,今年前三季度就承接了1600余项产业转移项目。(新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