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长途客运很"忙" 黄牛强拉硬拽司机接私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下"长途客运很"忙" 黄牛强拉硬拽司机接私活
2010年01月18日 08:0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临近,本市长途客运客流势必猛增,当前长途客运秩序如何?近日,记者根据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

  乘客中途被抛连声叫苦

  宝山区80岁的洪先生来信反映:日前,他到沪太路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去浙江湖州,刚要进售票大厅,就被门口多个黄牛纠缠,说里面买票要45元,而坐他们的车只要30元。洪先生被强拉硬拽到沪太路中山北路口候车。数分钟后,来了一辆白色中型面包车,几个黄牛边朝车内叫嚷“再挤一挤”,边用力把洪先生推塞进了车厢。

  车子上高架后,车上人员收费45元,不给车票。车子刚过平望,离湖州起码还有50公里时,司机说临时有事,要乘客全都下车坐后一趟,车费也不退,随后独自朝江苏方向驶去。后一趟车向刚上车乘客每人收了20元后行驶进了湖州城,可终点竟是远离汽车站的飞英公园门口。原本2个多小时的路程花了约6个小时,乘客连声叫苦。

  车站门口“黄牛”乱拉客

  中午时分,沪太路长途客运站售票大厅门口,只要有乘客靠近,拉客黄牛马上就围拢上来,紧贴不舍。

  “此地不卖去浙江嵊州的票!”记者看到三四个拉客者堵在门口,死活不让一对欲去浙江嵊州的男女乘客进站购票。一番软磨硬泡后,一个拉客者一把夺过女乘客手中的拉杆箱,不顾红灯正亮,飞快地穿过20多米宽的沪太路到中山北路口,再回头招呼就在此候车。不到10分钟,一辆浙E—29256白色依维柯不知从哪窜了出来,两名乘客随即被推了上去……记者在中山北路沪太路口西北角站了一刻钟,发现至少有9名乘客被拉客黄牛以如此方式“送上车”。

  记者在秣陵路355号乙的长途汽车售票站内看到一中年女子,悬挂“沪铁长途客运责任有限公司班线导乘员”的吊牌,她报出的到启东最便宜车票是“55元”,可身后的正规窗口只售45元。

  司机站外设点暗揽客

  按照规定,长途客车不得站外拉客。可记者发现接私活的司机站外设点、擅改走向,暗中揽客牟利的违规行为比较普遍。

  沪太路洛川中路口北向公交站点停有869、510、741路等 14条公交线路,常有长途客车停靠。一辆开往江苏启东的海格大巴从12点半开始,足足停靠了20多分钟。车上人员手持“南通汽运集团启东分公司车辆安全检查签证卡”,向记者热情推销,票价从60元一直砍到45元,表示不能再低了。可记者从沪太路长途汽车站获悉,发往启东的最高等级班车票价也就35元。

  下午2点,沪B74529、苏F19188等三四辆长途客车陆续进站停靠,有关人员下车后不断高声吆喝。上车乘客将大包物品直接装进行李舱,毫无安检。公交车因此不能正常进站,有的就在机动车道停车,而上下车乘客,因混乱举步维艰,险情重重。

  记者发现,开往启东、南通等地的长途汽车理应沿沪太路一直北行,可不少车辆却往右拐入洛川中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司机出站后私变线路,兜圈拉客,个别车辆竟会在市内兜上两三个钟头,大大延误正规站点上车乘客的时间。客运站正常销售的车票中,含有约12.5%的公路建设基金、保险费、站务费等,司机半路揽客,要么不给车票,即便给,也并非车站正规的电脑机打出票,暗中牟利。

  有关人士建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把住客车出站源头、管住在途路口、守住出境道口”三管齐下,对春运客车全过程监管,重点查处无证经营、出站超载、无营运证上岗、非法拉客、组客、甩客、抛客、宰客等严重危害春运安全和损害旅客权益的行为。规范净化长途客运市场,全面提升长途客运行业服务水平。

  同时,提醒归乡心切的长途客车乘客,应到正规客运站购票上车,不要贪图方便、便宜,在站外、路边随意上车,不要轻信名片等联系方式,加强自我防范,平安归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