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遭遇“摘星”窘境 低星级酒店走向边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展遭遇“摘星”窘境 低星级酒店走向边缘化?
2010年01月27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广东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结束了对全省满五年期星级饭店评定性的复核工作,一份《广东2009年度星级饭店复核情况报告》交到了全国星评委的手中。该报告显示,全省已有51家星级酒店被摘星,限期整改18家,警告2家,而其中一二三星级酒店比例高达92.9%。报告还指出,低星级饭店的发展平台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全省饭店业出现的新问题,“发展前景堪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绿色环保理念逐步被植入酒店的新发展中,低星级饭店似乎又看到了一线希望。

  在今年亚运前夕,当省内高端品牌酒店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经济型酒店如星星之火迅速蔓延,低星级酒店的处境已经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有人说,低星级酒店在此次的复核评定中“溃不成军”,正是给它们敲响了改革转型的警钟,也有人说,它们也不必被固有的评星标准所掐死,经济型酒店正在发挥榜样的力量。于是我们不禁要问,低星级酒店是否已经被夹击得喘不过气来?它们又将在夹缝中如何生存?

  -市场现状

  被摘星的低星级酒店占多数

  据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共有1077家星级饭店列入复核范围,其中包括年度复核905家,评定性复核172家,五星级评定性复核21家,因改制或正在全面翻新改造和停业装修申请延期复核的酒店有27家,参加复核的星级饭店共有1050家。复核结果显示,因不达标而被取消星级资格的酒店达51家,限期整改或警告、暂缓通过复合的酒店有20家。

  而从《2009年度星级饭店复核处理饭店登记表》可以看到,在被取消星级或限期整改、警告的71家星级酒店中,一二三星级酒店达66家,所占比例约达92.9%,四星级酒店5家,无五星级酒店。而这部分酒店之所以被取消星级,多出自“经营管理不善,已停业”、“硬件服务质量达不到标准”等缘由。

  发展遭遇管理窘境

  记者了解到,据我省饭店星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低星级饭店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商务营销能力都偏弱,并且缺乏统一的平台整合资源共同营销,如今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势头迅猛,面对这般激烈的竞争,低星级酒店的发展已经面临困境。

  低星级酒店多数为国有,其中部分则产权不明晰,大多属于事业单位或是满足地方或某些组织的利益所建立的“楼堂馆所”,而硬件的投入也尚未考虑经营需要和效益产出,并且功能配置欠合理性,管理人员及员工多数未经专业酒店技能训练等。于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低星级酒店无论在规范管理、行业管理、资金配置、运作模式以及对市场信息的把握都欠缺一定的主动性和敏感度。

  此外,从价格定位上来说低星级酒店也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价格仍高于经济型酒店,而对于商务人士又不具有吸引力,因此其性价比往往不及经济型酒店。

  -业界视点

  边缘化问题严重

  在2010年亚运到来之前,高星级酒店已经纷纷抢滩珠三角,而同时,随着经济性连锁酒店大量抢占市场份额,短租公寓也开始对低星级酒店造成不小的冲击。

  笔者走访了广州越秀区某家三星级酒店,酒店前台经理介绍说,目前接待的宾客多数是临时来的散客,知情人士透露,那些并不属于某个单位的定点酒店,近年来的客房出租率已经每况愈下,“散兵游勇”们在经济型酒店和高星级酒店的两面夹击下,似乎有些透不过气来。

  从我省《2009年度星级饭店复核处理饭店登记表》上可以看到,广州市两家二星和一家一星级酒店被取消星级,均是由于企业转营,由酒店转为经营服装;韶关市有三家三星级酒店因停业超过一年以上而被取消星级。广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低星级酒店市场号召力的减弱,企业转酒店为其他行业的现象近几年来频频发生。

  未必要“追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业界人士对数十家低星级酒店被取消星级的消息并没有感到意外,并表示也不鼓励低档酒店硬着头皮“追星”。

  跨国酒店“巨鳄”豪生集团中国区总裁章伟信曾指出,酒店“追星”已成为中国酒店业利润率普遍较低的主要原因,追求酒店利润率的最高点,应该抛开星级酒店的桎梏。

  而事实上,广东高端酒店的“追星”热潮在亚运来临前夕势头更猛,近日广州、湛江等地多家酒店刚刚或正在进行五星级评定,“即便是国外的酒店品牌,他们面对的是国内市场,仍然需要得到国内业界和商旅人士的认可,于是他们较重视评星,但是低星级酒店的情况皆然不同。”有业界人士表示,客源上,低星级酒店的住客更多的只需要最基本的住宿要求,而星级设施初期的投资大,维护成本较高,但大部分时间却被闲置。“经济型酒店恰恰跳出‘追星’的思路,功能简化但同时也能满足住客需求。

  -新特点

  绿色环保理念走入星级酒店

  据我省星评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经过复核发现,我省星级饭店近期出现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及趋势,就是不少星级酒店开始注重绿色环保减排节能等方面的工作,在灯光、材料更新设备等方面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并在硬件改造时注重引入环保新技术,比如空调余热回收,将厨房传统炉头和蒸柜换成节能型的,灯光照明换成LED灯等。据有关数据显示,这样能帮助每天减耗节省200多万元;再如部分星级酒店卫生间的一次性洗涤用品被多次使用的大包装代替等。据了解,在这其中,低星级酒店也占了一定的比例。

  -专家观点

  可向经济型酒店转型

  实际上,低星级酒店的硬件设施要比经济型酒店更为完善。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的有关学者表示,经济型酒店可以对硬件设施进行功能上的简化及科学的管理,把充足的资金和人力资源集中起来提高酒店核心的服务质量。比如低星级酒店的大堂可以只求干净、简洁、明亮,可以将康乐设施、洗衣房进行外包或者不设。而如今低星级酒店不仅要面临设施陈旧的问题,需要做出及时更新,付出一定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如果在设施上不过关,就会被摘星,然而目前营运状况不佳的部分低星酒店们压力重重,在设施更新上常出现滞后的现象。”

  需要走出特色

  有专家表示,市场细分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对于受到竞争压力巨大的低星级酒店来说,明确市场定位已是势在必行。“从需求面来看,不论投资还是经营层面,饭店产业的发展最终要看能否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休闲需求提供较好的住宿产品的支撑。”知名旅游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在《2010年我国饭店业展望》中明确了这一观点,吻合市场需求,走出自己的特色才能长期发展。据了解,如今不少低星级酒店开始尝试新的发展思路,“海口旅游主管部门前不久就表示要进行绿色饭店的创建,这便是在走特色路线的一种尝试。”

  服务可以更人性化

  笔者从资深旅游业界人士获悉,在日本,即便是一般的小旅店,里面的服务都十分到位,甚至让人产生依赖感和归属感,然而国内的低星级酒店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差强人意。有专家表示,目前我省乃至全国大部分低星级酒店都是国有企业,要从理念上全面更新还需时日,也未必能承担大规模进行设施更新改造的费用,因此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和员工的亲和力及服务技能或许是另一条路。(周人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