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居世界首位 安全可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居世界首位 安全可靠
2010年03月1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6日,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3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驶入洛阳龙门站。当日,中国中西部第一条高速铁路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这条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目前运营速度最快的铁路。铁路全长505公里,把郑州至西安两个城市间列车直达时间由过去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了2个小时以内。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3日电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3日表示,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552营业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并且设备质量可靠,运输安全稳定。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王志国在接受采访时作以上表示。

  王志国介绍,中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2008年,国务院根据我国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需要,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了调整,确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

  王志国表示,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的宏伟目标,铁路部门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

  在体制创新方面,创建了合资建路的崭新模式。铁道部与31个省市自治区签订了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新线建设项目基本上都是与地方政府或战略投资者合资,广泛吸引各方面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形成了集全社会之力建高铁、推进铁路现代化的生动局面。

  在管理创新方面,充分发挥铁路路网完整、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统筹利用铁路内外的各方面科研力量和人力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在铁路建设中,无论是工程管理部门,还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都协调行动,组织起了强大的工程建设队伍;在技术装备制造中,无论是运营单位,还是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都统一步调,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制造体系。这种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我国高速铁路网建设的效率和效益。

  在技术创新方面,铁路部门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统一组织,形成一个“拳头”,坚持整个铁路技术创新体系一盘棋,在引进和掌握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统一搭建了我国高速铁路的技术平台,走出了一条铁路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

  王志国表示,中国高速铁路的工程建造技术、高速列车技术、列车控制技术、客站建设技术、系统集成技术、运营维护技术不仅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体系。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552营业公里。其中,新建时速250~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有3676营业公里;既有线提速达到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速铁路有2876营业公里。正在建设之中的高速铁路有1万多公里。

  王志国称,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状况总体很好。一是设备质量可靠。无论是线路基础、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固定设备,还是动车组等移动设备,质量稳定,运行平稳。

  二是运输安全稳定。高速安全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职工队伍素质过硬,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没有发生旅客伤亡事故。

  三是经营状况良好。高速铁路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市场需求旺盛。

  王志国说,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速列车773列,平均上座率达到101.7%。高速铁路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