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玩具、服装出口大增 回暖背后有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玩具、服装出口大增 回暖背后有隐忧
2010年03月15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3月15日电 (索有为 侯瑜佳 陈榆)广东出口贸易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二月份该省玩具出口延续增势且增幅不断加大,2月份出口值增长近五成。服装出口亦呈恢复性增长。

  广州海关3月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2月,广东玩具出口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其中,2月份出口3.3亿美元,增长47.1%。

  从出口地看,广东对美国出口玩具2.6亿美元,增长14.5%,占同期广东玩具出口总值的36.1%;同期,对欧盟出口1.7亿美元,增长26.6%,占23.6%。此外,对香港和东盟分别出口6973万美元和5149万美元,分别增长21%和1.1倍。

  海关提醒,虽然广东玩具出口形势呈现好转的迹象,但广东玩具企业发展仍面临多重制约因素。首先,欧美经济恢复缓慢,市场需求难以短期内快速增长。同时,贸易壁垒不断升级,增加企业出口难度。此外,原材料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压缩企业出口利润空间。

  同时,广东服装出口在今年1至2月呈恢复性增长,特别是今年对东盟出口大部分商品实现零关税,对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好转形成强大的推动力。1至2月,广东对东盟市场出口服装1.8亿美元,增长46.4%。

  数据显示,2010年1至2月,广东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3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由去年同期下降17.8%转为增长28.7%。其中,2月出口15.3亿美元,大幅增长56.7%。

  1至2月,广东对欧盟、美国分别出口服装9.8亿美元和7亿美元,增长47.5%和50.1%。其中2月份分别对以上两个市场出口4亿美元和3亿美元,增幅均超过8成。香港一直是广东服装出口的重要转口市场,1至2月,广东对香港出口服装8.5亿美元,增长7.1%。

  海关分析称,2010年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复苏期。期间,广东服装出口行业将面临种种困难,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和低端产品竞争加剧,另一方面是珠三角劳动力紧缺、原材料成本也在不断提升,企业利润空间遭到挤压。(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